努力實現人生價值

日期:2012-12-20 09:52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人有自我實現的願望就是理性引導的顯現。自我實現是人最高層次的精神需求,通過自我實現來體現人生的價值,無論對於青少年本人還是他們的家長,都是孜孜以求的事。只有個人價值的實現和社會需要之間的統一,職業規劃才算成功,個人價值才能實現最大化。實現個人價值首先要勇於向高的目標衝擊。個人價值的大小和他達到目標的高度相關聯。家長要鼓勵孩子志存高遠,要根據孩子的志向特點盡可能地為孩子設定一個更高的目標,只有這樣才能激發孩子的潛能,讓他們的人生變得精彩。其次,家長要掌握教育規律,對孩子的愛必須要有科學的態度和文化的視野,要恰如其分地評價子女,了解孩子的興趣所在,了解社會上職業發展的趨勢,為子女的成長和未來科學定位。

  愛國之心無價

  愛國華僑陳嘉庚,17歲漂洋過海出外經商,慘澹經營,終成南洋巨富。1919年秋,富貴而歸鄉的陳嘉庚決心在家鄉興辦學校,先後辦起了小學、中學、師範。對於英國人的刁難,他堅定地表示:“企業可以收盤,學校絕不能停辦。”他變賣家産,堅持要把學校辦下去。對於孫中山先生的革命行為,陳嘉庚給予積極支援。他曾籌款二十多萬元,幫助光復福建。從1937年到1940年,陳先生為抗日募捐的總數達三十億元之巨。而在個人生活方面,他從來不輕易亂花錢,自奉儉約,素食布衣。幾十年來,陳嘉庚以實際行動表達了一位華僑的拳拳愛國之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