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讀書的技巧

日期:2012-12-20 09:50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良好的閱讀習慣包括兩點,一是高度集中地注意力,二是讀思結合、讀寫結合的行為知覺力。讀寫結合的閱讀方法有很多,以下是幾種方法對青少年來説是很有借鑒意義的。

  一是做批註,這是動筆讀書最常用的方法,孩子在讀書時總是會經常遇到産生共鳴的地方,可以及時注上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以此加深對這一內容的印象。

  二是做好讀書筆記。讀書筆記和批註相比,更側重於思維的系統性,一篇篇讀書筆記就是一次次對圖書內容的回顧。

  三是勤寫讀後感。用讀後感的形式與自己喜歡的“人物”進行對話,是讀書的高級形式,可以全面地檢閱自己對書籍的吸收程度,錘鍊自己的感情,有效地促進閱讀的情感內化。

  四是寫摘抄。摘抄也是很好的閱讀方式,把一些優美的詞語、句子、語段摘錄在本子上。從小養成讀書動筆墨的習慣,會讓讀書産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從而激發靈感受益終生。

  滲透讀書法

  著名美籍華裔科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教授認為:既然知識是互相滲透和擴展的,掌握知識的方法也應該與此相適應。當我們專心學習一門課程或潛心鑽研一個課題時,如果有意識地把智慧的觸角伸向鄰近的知識領域,必然別有一番意境。在那些熟悉的知識鏈條中的一環,很有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新發現。對於那些相關專業的書籍,如果時間和精力允許,不妨拿來讀一讀,暫弄不懂也沒關係,一些有價值的啟示,也許正産生於半通之中。採用滲透性學習方法,會使我們的視野開闊,思路活躍,大大提高學習的效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