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意識的培養

日期:2012-12-20 09:48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如果生命的安全都不存在,個人的發展,興趣的培養都無從談起。隨著社會的日益複雜,安全的內涵和範圍也日益擴大,再加上孩子好奇心、求知欲都很強,而生活經驗卻少之又少,因此危險常常隨之相伴。所以從小教孩子一些必要的安全防範知識、培養孩子的安全意識,是孩子成長中不可缺少至關重要的一課。

  一是父母要立足於平時的日常生活,反覆地告訴、提醒孩子需要注意的問題,給孩子講述一些預防及自救的方法。

  二是結合電視和書刊雜誌中報道的一些真實案例,跟孩子一起學習從中吸取教訓。

  三是父母可以適時地對孩子進行安全教育,要讓孩子掌握一些公共規則,用規則幫助孩子贏得安全。

  四是教孩子認識多種安全標誌,交通標誌。

  五是從小培養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提高他們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以防孩子受到不良影響。

  君子不立危墻之下

  “君子不立於危墻之下”是孔子説的,講得是君子要遠離危險的地方,更是教導我們做人的道理和方法。

  全句為:“ 防禍于先而不致于後傷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於危墻之下,焉可等閒視之。”

  這包括兩方面:一是防患于未然,預先覺察潛在的危險,並採取防範措施只有這樣才能遠離危險,避免事後讓自己和親人擔心、傷心;二是一旦發現自己處於危險境地,要及時離開,決不能滿不在乎,存在僥倖心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