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字育人的內涵

日期:2012-12-19 18:31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傳統文化認為“北”就是背,其本意在於背離、違背,二人相背是一種不和諧,“相背違也”。孩子經過多年的家庭教育和社會文化的熏陶及學校知識的培養,到了十三四歲左右的時候,是獨立的思想、獨立的行為逐漸走上成熟的啟始,這時候孩子在極力的模倣社會和其他人的一些行為,心理學上把這一現象叫做“逆反期”。這段時間很可能長達1-3年左右,這應該是令教者、令父母感到高興又反思的事。高興地是孩子對一些問題有了自己的主見和追求,家長應考慮怎樣順勢開導,反思的是孩子的成長中教者都給予孩子什麼樣的思想啟迪和人生智慧的注入。事實上孩子“逆反期”的精神茫然,其根源卻在家庭,在於家庭只注重物質少有思想的交流,在於單親的家庭對孩子少有人性的教育,在於社會輿論功利性的引導。這一切正是理性地思考孩子的發展,把握事物變化的深刻性要提前思考的。

  曾子殺彘

  曾參的妻子到市集上去,她的兒子跟在後面哭著要去。母親就哄她説;“你回去吧,等我回來以後,給你宰一頭豬吃。”妻子從市集上回來了,曾子要捉一頭豬來殺了。他妻子馬上阻止説:“我不過跟兒子開個玩笑罷了!”曾子説:“小孩子可不能跟他開玩笑啊。小孩很幼稚,處處向父母學習,聽父母的教育。現在你欺騙他,這就是教孩子撒謊。做父母的欺騙孩子,孩子就不會相信父母親,因此,這不是教育孩子誠實的方法啊。”於是就把豬殺了,煮給兒子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