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剛的鑄就

日期:2012-12-19 18:14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父親所表達的理性、睿智、陽剛之氣是形成孩子未來進取精神廣度的先決條件。陽,是男性外露的一種氣質;剛,是堅強、勇武特質的表現。陽剛之氣表達的風度、氣概、體魄的偉岸和強健氣質的外化,而其內涵卻是執著、進取、頑強、正直、勇敢、堅韌、自信、自強的精神的體現。陽剛雖然在氣質類型上偏于男性,卻並不是男性的專利,女人同樣可以有陽剛的氣質。陽剛的表現既是一種敢於挑戰未來的氣概,也是敢於承擔責任和用於進取的魄力。培養子女的陽剛之氣是父愛文化上的責任,陽剛的鑄就是心靈的感知,是責任和使命,陽剛的修為可能要有磨難和艱辛,但父親對子女,尤其是對男孩陽剛之氣的打造,卻應是父親奮鬥不止的精神崇尚,更是父親對子女立於天地之間偉岸情懷的眼光。

  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吳晗在《中國人是有骨氣的》一文中説:“戰國時代的孟子,有幾句很好的話:‘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意思是説,高官厚祿收買不了,貧窮困苦折磨不了,強暴武力威脅不了,這就是所謂大丈夫。”

  孟子曰:“……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孟子這段是對“大丈夫”下的定義。 孟子是以“禮”做基礎的(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然後指出“大丈夫”具體表現(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