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的引領

日期:2012-12-19 18:13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父親以文化的方式對子女“道”的引領是精神的拓展,是生命與生命的交流,也是男人的思想和力量對孩子所表達出的責任。父愛守“道”,這裡的“道”實際是給孩子的成長設定一種做人做事的原則,對未來所設定的一種目標叫“道”。“道”是在孩子生命歷程中,把握的一種理性,以此産生思想的力量,提供向上的精神和信仰上的文化定位。父愛的理性所表達的思想和力量,是孩子未來進入社會的一種資本,也是適應社會發展的人生智慧。父親用文化的方式所表達的理性,在家庭中是以“理念的使者”身份來顯示力量的,並以此確立孩子未來的航程。因此父親做人做事所表達的行為狀態不只是一種個人習慣,而是一種價值觀所形成的行為規範,它將無形地浸漬孩子的心靈,影響孩子終生的價值取向。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

  《大學》有雲: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

  這一部經典,名為大學之道。主要的內容,在説明管理的根本原則。提出三綱領、八條目,也就是儒家管理哲學的總論。相傳由孔子口述,後人加以整理。並且增加了一些解釋,便是後面的十篇傳文。孔子當年週游列國,志在實現他的政治抱負。孔子的學問,主要在於人道。人道以政為大,這一部闡明政道的書,稱為大學。大學既不是初學入德之門,也不是古人所説的為學次第的進度表。孔子説明大學的最終目的,也在治國平天下,所以大學是儒家最為重大的人道學問。良好的修己,是德行。良好的安人,即為德政。發揚光大修己安人的道理,便是明明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