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的使命

日期:2012-12-19 18:12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理性,是縝密思考後所期待的一種深刻。理性的深刻性是透過現象思考本質,理性的前瞻性把握事物發展的方向性。父愛理性的責任就是要把握孩子的發展;總結孩子精神行為的進取方向;提升孩子完美的人性,這既是父親的責任也是一種職業意識。“天行健”是父親文化的理性剛毅、果敢所表達的自強不息的精神。正因如此,男人器宇軒昂。男人在一個家庭中所提出的理念,因此要有目標定力,這是因天之序,是“擔當”精神的表達。由於理性深刻的思辨力,男人才能在家庭的歡樂中把握莊嚴,在家庭挫折中保持清醒,在人生的順境中遠離輕狂,由此主導家庭文化育人的脈動。理性是對無度的節制。理性善於凝聚精神的崇高,善於把握行為的準則。父親的理性,是家庭文化育人的一面旗幟,是照亮孩子未來道路的燈塔,是醫治浮躁的一劑良藥。父親的理性是孩子最好的遺産,父親最大的樂趣,就是在有生之年,根據自己所走過的路,理性地引導孩子面對社會,這才是父親在文化上的責任與使命。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運作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清華大學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民國時期,梁啟超在清華大學任教時,曾給當時的清華學子做了《論君子》的演講,他在演講中希望清華學子們都能繼承中華傳統美德,並引用了《易經》上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等話語來激勵清華學子。此後,清華人便把“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八個字寫進了清華校規,後來又逐漸演變成為清華校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