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府不失坦蕩,堅守男性立世的藝術

日期:2012-12-19 18:28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城府一詞原意是待人處世時比較深沉的心機,此詞用到男性的境界修養上,則是表達一種寬廣的胸懷,深厚的素養,善於理解別人的悟性。而坦蕩則是與城府相對的詞語,比喻人心正直,心胸開闊。因為城府,男人有了深沉,因為坦蕩,男人有了陽光。一個能夠很好地協調坦蕩和城府這兩種氣質的男人,就是一個能夠堅守男性立世藝術的人。表達施仁布德的修為是對男性立世的藝術的提升。古人説“太上立德,其次立言,再次立功”,施仁布德的意思是行仁義,做善事,給人以恩德,這就是立德的境界。

  陳諫議教子

  《宋名臣言行錄》中有一段記載:宋人陳諫議家裏有一匹劣馬,性情暴躁,不能駕馭,踢傷咬傷人很多次了。一天,他走進馬棚,沒看到這匹馬,於是責問僕人:“那匹馬怎麼不見了?”僕人説是 陳堯咨把馬賣給商人了。陳堯咨是陳諫議的兒子。陳諫議馬上召來兒子説:“你是朝中重臣,家裏沒有一人能制服這匹馬,商人又怎麼能養它呢?你這是把禍害轉嫁給別人啊!”陳諫議趕緊命人去追商人牽回馬,並把買馬的錢退給商人。他告誡僕人把那匹馬養到老死。(因此)當時的人們稱讚陳諫議有一種仁人之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