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不失深沉,堅守男性知識的整合

日期:2012-12-19 18:26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幽默是外來詞,詞典中的解釋是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長。對於男人來説,幽默不只是會開玩笑,而是樂觀地對待生活的態度,是一種遊刃有餘地與人相處的智慧,以詼諧和風趣的語言闡發生活哲理的思辨的才華。幽默不是滑稽,滑稽只是逗人發笑,缺乏思想,而幽默則具有深沉的智慧。幽默是東方朔在勸諫皇帝時,以不經意的一個笑話闡發的治國平天下的哲理,是卓別林喜劇表演中帶淚的微笑,是魯迅先生雜文中嬉笑怒罵皆成文章的一針見血。一個有幽默不失深沉氣質的男人一定是有豐富人生知識和學識的人,是集知識于大成者,這樣的人就能達到堅守男性知識的整合的立世境界。幽默不失深沉是修身的要求,堅守男人知識的整合是立世的要求,而表達德藝雙馨的儒雅則是“尚德”的要求。氣質和知識是中性的,屬“藝”的範疇,只有與徳相符,達到德藝雙馨,“藝”才有新的境界。

  以聯示教 

  清代林日賓對其兒子林則徐寫過一副訓子對聯:“粗茶淡飯好些茶,這個福老夫享了;齊家治國平天下,此等事兒曹任之。”林則徐沒有辜負他父親的期望,牢記教誨,並付諸行動,終於成為高舉反帝大旗的民族英雄。林則徐也給自己的兒孫們寫過一副訓子聯:“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損其過。”主張長輩要讓兒孫們自強自立,不能有所依賴。讀後讓人深受啟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