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不失質樸,堅守男性仁愛的靈動

日期:2012-12-19 18:26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睿智的意思是見識卓越、富有遠見、聰慧、明智。它表達的是男人的理性思維和人生的智慧。而質樸表達的是一種樸實、自然的狀態,形容一個人,就是天真自然、心無旁念,它的深處是生命的靈氣,是任生命縱橫往來的靈動。男人的睿智是一種不羈于物的超然,是洞察世事的深邃;而質樸則是對做人底線的恪守,是大智若愚的穩重,質樸不是愚笨,而是有所為有所不為。質樸體現著天性中的本色,睿智體現著歷世的智慧,都是男人修身立世提高自身素質必備的方面。堅守男性仁愛的靈動,是對男人的睿智和質樸的品行的提升。仁者愛人,仁愛是一種美德,是一種胸懷。睿智因有了仁愛而厚重,質樸因有了仁愛而飄逸。有了仁愛胸懷的男人,就有了高尚的德行,就能夠承擔起重大的責任和使命,這是厚德載物。

  魯迅教子

  魯迅先生以筆作戈,戰鬥一生,被譽為“民族魂”,他不但是一代文豪,也是一位睿智英明的父親。正是父親的影響,才形成了周海嬰做人處事的良好品格。更為可貴的是,行事嚴謹的魯迅,在對於小海嬰成長的引導方式上,卻能夠任其自由發展,而不像當下的許多家長,逼迫孩子從小就練鋼琴、學奧數、背唐詩,把孩子壓得喘不過氣來。周海嬰自己在後來回憶時如是説:“父母對我的啟蒙教育是順其自然,從不強迫,不硬逼。”1936年10月,周海嬰不到七歲,魯迅就與世長辭。對於兒子將來做什麼,魯迅在遺囑中明確表示,“孩子長大,倘無才能,可尋點小事情過活,萬不可去做空頭文學家或美術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