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不失信仰,堅守男性風骨的傲然

日期:2012-12-19 18:25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責任感是男人德行的基礎,信仰是男人靈魂停泊的港灣,男人想立身處世,提升境界,二者都是作為男人境界修煉所不可缺少的。男人生於世間,必然要背負種種的責任,個人責任、家庭責任、事業責任、社會責任、無論是否有這種意識,這些責任都是推脫不了的要“萬古綱常肩上擔,脊梁鐵硬對蒼天。”塵世中的忙碌往往讓男人容易變得麻木以至於沉淪,而信仰則是讓男人的靈魂有個安放的處所,讓男人的人生價值尋找的一個理由,讓男人的行為有一個倫理的標準。一個男人有了堅定的信仰,他的靈魂就有了支撐,就有了男性風骨的傲然。信仰並不只限于宗教範疇,布魯諾為捍衛哥白尼的學説不惜被宗教裁判所燒死,這是對科學的信仰,在抗日戰爭時期,中國的官兵面對兇殘的日軍,浴血奮戰,寸土必爭,這是對國家民族的信仰。以上的信仰之所以值得讚揚,是因為它表達了明德惟馨的磊落。

  李世民教子

  李世民即唐太宗,唐朝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唐朝第二代皇帝。他是中國古代家教思想最深刻的帝王之一。卓越的胸襟膽識和複雜的家庭生活,使他能夠深入探索家教規律。

  在前人的基礎上,李世民對於教師、家長、學生的關係處理,家庭環境對於子女教育的影響及對策,教育的方式方法,都做了進一步的探索。

  李世民晚年鋻於承乾敗亡的教訓,更加重視對李治的教育,親自撰寫《帝范》一十二篇賜予李治,專講做皇帝的規範和如何長治久安的道理。

  《帝范》是我國第一部帝王教子為政的專著。被歷代帝王奉為家教聖經。他的許多主張至今仍然值得家長們借鑒、學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