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不失大氣,堅守男性精神的浩瀚

日期:2012-12-19 18:25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專注指內心專一;大氣,指做事氣勢恢宏。這二者構成男人氣質的兩個不同的方面。只有做事專注,專心於所從事的事業,才能在所從事的領域和行業做出成績;只有具備大氣的視野和心胸,其所從事的事業、其做人的境界才能有大的氣象。一個有專注不失大氣的境界的畫家,尺幅可以畫出萬千氣象;一個具有這樣境界的作家,一首小詞也可以道盡天下興亡。這樣的氣象並不是完全由地位決定的,而是由男人傾注于其上的精神品質決定的。

  蘇東坡教子

  北宋文學家、書畫家蘇軾不僅為文汪洋恣肆,明白通暢,在家庭教育上也別具一格。散文名篇《石鍾山記》就是他“教子求實”的佐證。

  一天,父子倆談到了鄱陽湖畔石鍾山名稱的由來,蘇邁從《水經注》等古書中找出許多説法,如“下臨深潭,微風鼓浪,水石相搏, 聲如洪鐘”,“得雙石于潭上,扣而聆之,南聲函胡,北音清越,止響騰,餘音徐歇”。對這些説法,蘇軾都覺得是牽強附會,實不可信。蘇軾抓住父子倆同探“石鍾山”這件事諄諄告誡兒子蘇邁:“石鐘”名稱由來本不難明白,只需實地考察才是,但一般人不肯去下這種功夫,寧願到書本裏去尋找答案。你應記住,“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是不可能找到正確答案的!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