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度不失風範,堅守男性胸懷的磅薄

日期:2012-12-19 18:24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氣度不失風範,是男性修身的要求。氣度是一個人心理素質的表現形式,以一個人的素質修養為底蘊,風範的意思是風度、氣派。氣度側重於人的內在修養,風範則表達一個人的外在氣質。一個缺乏氣度、心胸狹小的人,其在處世的表現必然是聞譽則喜,聞過則怒,氣質猥瑣,缺乏風範;而一個心胸開闊、內心充實的人,處世時就能夠出自善意,包容天下,這樣的境界就是堅守男性胸懷的磅薄,人們往往稱其為大家風範。這樣的人不僅符合修身的標準,還有著立世的內涵和“尚德”的意蘊。文德的氣度在於文官不貪財,武威的風範在於武將不怕死,如此社會才有希望。

  陸游教子

  陸游是南宋傑出的愛國詩人。陸游一生是在激烈的民族鬥爭中度過的。面對金兵的南下,宋朝的山河為金人所佔有,他心急如焚。他對朝中以秦檜為代表的投降派恨之入骨。為此,他對子女十分重視做人的教育。他告誡兒子們説:但願你們長大成人之後,鄉親們稱讚你們是有道德的人。即使做一個老百姓,與那些高官顯爵相比,也是無愧的。他要求兒子們時常檢查自己,有錯必改;看到別人有好的行為,要主動自覺地學習。他的二兒子陸子龍要到吉州去任地方官,他特意寫了一首長達52句的詩來為兒子 送行。詩中説:“汝為吉州吏,但飲吉州水;一錢亦分明,認能肆饞毀!”就是要求要清清白白地做官,做一個為民眾歡迎的清官。他還告誡兒子説,在吉州有我的一些朋友,他們不但有學問,而且品德也好。你到那裏後,可以去拜訪他們,但不要向他們提出什麼要求,可以同他們相互勉勵。氣度不失風範,是男性修身的要求。氣度是一個人心理素質的表現形式,以一個人的素質修養為底蘊,風範的意思是風度、氣派。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