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決不失遠慮,堅守男性視野的高遠

日期:2012-12-19 18:23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這一境界修煉表達的是男人處事的藝術。無論中國還是外國,自古以來都不乏處事箴言。比如“遇事要三思而後行”、“當斷不斷,反受其亂”,它們看似充滿了矛盾,但都在一定程度上闡明瞭為人處世的哲理。“遇事三思而後行”追求的遠慮,“當斷不斷,反受其亂”追求的是果決。而一個男人能否把二者很好地結合,則要看他有無高遠的視野。一個能看清未來趨勢的人,就能夠更好地決斷當下;一個看清全局的人,就能夠更好地決斷局部。男人的決斷和遠慮要有德的內涵,要能夠表達龍德在田的睿智,要能以智慧造福社會,這體現了一個男人能力的倫理要求。

  梁啟超教子

  梁啟超是中國近代維新派領袖、學者,其著述涉及政治、經濟、哲學、歷史、語言、宗教及文化藝術、文字音韻等。而作為父親的梁啟超,在家庭教育中注重全方位精心教子,引導九個子女“莫問收穫,但問耕耘”,使他們人人學有所長,個個都是國家的棟樑之材,其中有三位是中科院院士,也有社會活動家、愛國軍官和新四軍老戰士,真可謂是梁氏一家“滿門俊秀”!

  梁啟超始終注意把握孩子們的前途,以自己超人的智慧、廣博的知識和卓越的遠見,對孩子們進行言教和身教。他告誡兒女:“生當亂世,要吃得苦,才能站得住(其實何止亂世為然),一個人在物質上的享用,只要能維持著生命便夠了。至於快樂與否,全不是物質上可以支配。能在困苦中求出快活,才真是會打算盤哩。”他嚴以律己:“我自己常常感覺我要拿自己做青年的人格模範,最少也要不愧做你們姊妹弟兄的模範。”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