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不失意境,堅守男性智慧的深邃

日期:2012-12-19 18:22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富於理性思維是男人的特色,表現為能透過現象思考本質,前瞻性地把握事物發展的方向,這種理性思考問題的能力是形成智慧的基礎。當然,形成智慧的因素並不只是理性,還有人生的閱歷,然而這些只有經過理性的加工才能變成智慧否則就只是一些零散的人生經驗。意境多是用於藝術作品的評價,這一概念移植于對人生的評論,就表現為做人的視野和境界。同是男人的理性思考,其高下卻大有不同,這是與男人的視野、境界相聯繫的。同時,男人的理性思考境界和行業地位有關,但不能劃等號。學者中不乏欺世盜名之人,高官也有貪贓枉法之輩,這類人的理性思考多是著眼于一己之私,儘管本人位高權重,卻缺少做人的意境。

  鄭板橋教子

  鄭板橋晚年得子,自然對兒子很疼愛,卻從來不溺愛。當他病危之時,便把兒子叫到床前,説自己要吃兒子親手做的饅頭。兒子覺得很奇怪,因為他根本不會做。父親叫他去請廚師作指導,但明確交代,只許兒子親自動手做,絕不能直接由廚師代勞。兒子先從和面捍麵做起,然後才學著怎樣做饅頭,直弄得腰酸背痛,滿頭大汗,才算把饅頭做成。等到饅頭蒸好以後,高高興興地送到病榻前,可是鄭板橋卻已撒手人寰。兒子哭著跪在床邊,忽然發現茶几上有張紙條,拿起來一看,只見上面寫著這樣的話:“淌自己汗,吃自己飯,自己的事自己幹,靠天、靠地、靠祖上,不算是好漢!”到這時兒子才明白父親臨終時要他親手做饅頭的用意,原來是教他學會自力更生,不能依賴他人或祖業過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