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嚴不失寬厚,堅守男性人格的魅力

日期:2012-12-19 18:20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威嚴”,詞典的解釋是威武而嚴肅,威嚴表達的不只是一種神態,同時體現的還是一種權威。威嚴的力量還來自於對自身的嚴格要求,古人説“君子不重則不威”意思就是説有修養的人要自重才有威信。金錢、地位、權勢都能帶給人威嚴的感覺,但真正的威嚴要來自於男人的思想和人格,這樣的威嚴才有讓人服氣的力量。厚和威嚴看似相對,但都是構成男人人格魅力的重要方面,寬厚的意思是寬容、厚重,它代表的是男人心胸的寬廣和品行的醇厚。具體表現為對人間苦難的同情,對親人、朋友以及自己部下工作和生活中失誤的包容,對多元文化價值觀的理解,對別人有困難時的熱情幫助一個人有了寬厚品質,就有了好人緣,在一個團體中就有了凝聚力。威嚴讓人有尊嚴,讓別人不敢輕侮;寬厚讓人有人緣,一個同時具備威嚴和寬厚氣概的男人,他就有了男性的人格魅力。

  曾國藩教子

  曾國藩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 尤其是曾國藩的家教家風更是令後人傳誦。據調查,曾國藩及其四兄弟家族,綿延至今190餘年間,共出有名望的人才240余人,沒有出一個紈绔子弟。如此長盛興旺之家,在古今中外皆屬罕見。其原因當歸於曾國藩的教子有方。無論工作怎樣忙曾國藩都不忘教育子女。曾國藩身居要職公務繁忙,長年在外,無法經常督促子女,於是寫信成為他教育子女重要手段。即使工作到深夜,他也要抽空閱讀子女書信。在家庭中提倡勤儉謙勞精神,反對奢侈懶惰。曾國藩本人雖位列三公,但他對子女總是嚴格要求。他從不準許子女睡懶覺,不準子女積錢買田,衣勿華美,不準子女斥仆傭、輕慢鄰居。在家教育子女敬老愛幼,出嫁後尊敬公婆,不能仗勢欺人。在家裏男要掃地、種菜,女要做飯、織布。身教重於言教,曾國藩每天日理萬機,自晨至晚,勤奮工作,從不懈怠更是給子女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