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氣不失謙遜,堅守男性善德的高貴

日期:2012-12-19 18:19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氣魄大,直爽痛快,則被稱為豪放、豪爽。所以豪氣就成為男人執意塑造的氣概。一個男人,只有身懷豪氣,才能展示陽剛的氣質,才有克服困難的勇氣。男人在保持豪氣的同時,不可忘記要同時具有謙遜的品質。一個謙遜的人,就能夠正確的認識自己和他人,能夠吸收他人的優點,改正自己的錯誤。一個只有豪氣沒有謙遜的男人,其豪氣往往變成狂妄、自大和粗暴。一個豪氣不失謙遜的男人,就具有了高貴的德行。這是男人立世的德行基礎。一個男人某一時刻表現出豪氣不失謙遜的風度不難,難的是堅守這一德行,一輩子都始終如一。能做到這一點,就有了德輝德碑的光榮。德輝德碑,表達的是美好的德行具有高山仰止的力量。德輝是説德之博大如太陽普照天下,德碑是説德之高尚如豐碑矗立不倒。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是孔子的名言,出自《論語》。

  大教育家孔子是個善於學習的人,他勤思好學,不恥下問。有一次,孔子和學生們正在趕路,忽然一個小孩子擋住了他們的去路。原來,這個小孩子正在路上用磚瓦石塊壘一座“城池”呢。

  孔子叫那個小孩讓路,而小孩卻説:“這世上只有車繞城而過的,還沒有把城池拆了給車讓路的。”

  孔子想:確實不能把這孩子擺的城池當成玩具。我這樣想,可孩子不這樣想啊。我倡導禮儀,沒想到讓孩子給問住了。

  孔子十分感慨地對他的學生説:“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孩子雖小,卻懂禮儀,可以做我的老師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