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

日期:2012-12-19 18:09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責”字的內涵(一)

  夫妻之間愛的基本形式的表達,就是相互間所做的事,都會體現出對另一方責任的思考。因為有了愛,無論是心靈的衝動,還是生活的意義,都在儘自己“愛情生命”的意義,並以此表達相互的責任。夫妻之間責任的體現是以情感為基礎,表達的一種深沉的愛。責任心以雙方的相互尊重為前提,以對愛情幸福的自信為假設,以為了“明天會更好”為判斷,以體恤為愛的基礎,以白頭偕老為動力,形成一方對另一方表達責任的力量源泉。夫妻之間的責任心不在於事情的大小,可能是為一方燒一頓飯,洗一次衣服,也可能是滿足對方某種精神上的要求。儘管責任有時會使人厭煩,會機械重復。然而生活著,就應當是愛著,生活著就應當是相互負責。

  ——知冷知熱——

  《世説新語·惑溺》中還記載了一段透著悲慼的夫妻恩愛故事。

  ——曹操重要謀士荀彧的兒子荀奉倩,夫人冬天裏生病,渾身發熱,荀奉倩就跑到院子裏凍冷全身,而後回屋,以自己冰涼的身體為夫人驅熱。夫人最終不治身亡,荀奉倩不久也去世了,他的死因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思念亡妻而悲傷過度。

  “責”字的內涵(二)

  婚姻的美從何來,從一方對另一方的責任和貢獻中來。責任構成審美的情趣,這是從對方的細膩、認真、體貼意境中感覺到的深度情感的美。夫妻間的相互責任,化情感為志向,續緣情造抱負,借助改革開放的大好時光盡情地享受生活,抒發對高尚生活的熱愛,更能表達夫妻之間情感意境的豐富,體現人格向上、感情真切、精神和現實渾然一體的夫妻風範。一個健康的夫妻關係中,在責任的把握中首先考慮的是家庭其他成員的“冷暖”,由此,才能對家族、社會付出情感和相應的義務和責任。“責任的道路是通往榮譽的道路”,偉人之所以偉大,在於盡到了社會的責任,家庭之所以幸福,在於夫妻雙方都盡到了責任。生活就是每一天的踏實,每一份情的盡意,每一份職責的盡忠,每一份分內工作的無愧,這就是責任。

  ——莫驚春睡——

  清朝的納蘭性德曾寫有多篇詞作,懷念亡妻,其中的一篇《浣溪沙》下闕有兩句:被酒莫驚春睡重,讀書消得潑茶香。第一句化用的是南宋程垓的詞句,寫的是一位女子對夜來醉酒的情人的細心呵護,想讓他在早上多睡一會兒。從納蘭性德的這兩句詞裏,約略也可看出當初他與妻子盧氏在人生情趣上是如何地相投,在生活細節上又是如何地互相關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