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日期:2012-12-19 18:07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信”字的內涵(一)

  夫妻之間所表達的“信”,既是相互的信任,又是做事表達誠信、做人自信,以及夫妻形成共同的志向與信仰。夫妻之間信任的原則是愛情幸福的基礎。夫妻之間的生活,可能會有很多插曲,對於這些,既要信任對方的人品,又要體諒對方在外的艱辛與困難。信任表達的是人性,體諒展示的是理性。只有讓人性之中的善良、智慧、包容的風範放大,才能溫馨幸福,只有讓理性的深刻、遠見的卓識放光,才能走的更遠走的更穩。夫妻之間誠信,實質是一種道德的自我規範。誠信是社會交往的標準,更是夫妻之間生活的基本準則,是一個人道德修養的核心部分。誠信是講層次的,而層次是由社會關係而決定,夫妻之間的相互誠信意識顯然是“天知道也”。

  ——晏嬰不負醜妻——

  戰國時期,齊國晏嬰是一個有名的賢臣,被齊景公尊為上相。一天景公率親信到晏子家作客,看到晏嬰的夫人,笑著説“你老伴既年老,又長得醜。我的女兒既年輕又漂亮,讓她嫁給你吧!”可晏嬰的回答卻出人意料,他説:“年輕的女孩嫁人也好,年輕力壯的小夥子娶妻也好,都是為了終生相愛,白頭偕老,以便晚年互相關照,共度夕陽,有個依靠。我過去既然已經愛上了現在的夫人,承諾和她同甘共苦,怎能背叛她呢?”景公聽了深受教育,並由衷地讚賞説:“晏嬰不背叛其妻,也絕不會背叛我。”於是深信晏子之忠。

  “信”字的內涵(二)

  “自信”,是人格的力量,是正確的自我認識。對愛情的自信,在於包容和豁達,對於愛人的自信,在於了解和真誠。自信是對自我人格、能力、視野的肯定,是經過深入思考,綜合分析後對自身修養、素質的綜合評價。當然,自信要有度的把握,夫妻之間所表達的自信不要被愛人誤認為“自負”。自信是客觀的、理性的,是以自身的修養為衡量標準的。夫妻之間的“信”,還體現在共同的信仰方面。共同的信仰構成共同的情趣和共同的奮斗方向,共同的信仰和情趣是美滿婚姻的基礎,也是婚姻藝術的重要基石。信仰是和諧的先行官,是一種精神現象,精神需求的滿足,是夫妻之間的相敬如賓、相濡以沫的情感動力。共同的志趣越一致,夫妻之間為之奮鬥的幸福就越來越近,共同的價值觀就越能在信仰上昇華,在情感上得以滿足。

  ——糟糠之妻不下堂——

  東漢初年大司空宋弘,為人正直,做官清廉,對皇上直言敢諫。光武帝劉秀對他甚為信任和器重,封他為宣平侯。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新寡後,相中了宋弘,一天,劉秀對宋弘説:“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宋弘一聽,知道這句話裏有話,他回答道:“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意思是:我聽説,對貧窮卑賤的知心朋友不可忘,共患難的妻子不可拋棄。光武帝聽後對湖陽公主説:“事不諧矣(此事不成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