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日期:2012-12-19 18:08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和”字的內涵(一)

  夫妻之間所表達的“和”既有中庸思想表達的“中和”,又有夫妻相處藝術中所表達“忍”的思考。儒家的中庸之道主張做事不偏不倚,既不激進,也不保守。中庸的思想注入到家庭夫妻關係之中,要求夫妻雙方不以個人的喜怒哀樂強加於對方。“和”的思想表達的理想境界使夫妻間求同存異、和諧相處。其意在於除去偏激,反對家庭的無禮、暴力,講和睦和氣、顧大局。因此,家庭的“和”,為夫妻關係的相處找到了一個情感的平衡點。“和”所表達的“平常心”,是一種理性的道德修為所表達的“一以貫之”的習慣,是一種白頭偕老的堅定信念;“和”所表達的“貧時心不浮氣不躁”,是一種人性修為陽光、積極、良知的進取心態;“和”所把握的富貴之時不要“專橫跋扈”,是一種人性戰勝自私、無度、貪婪的美德;“和”所表達的是審時度勢、與時俱進的理性之為。

  ——畫眉之樂——

  西漢的張敞是官宦子弟,曾做過京兆尹。但是他為後世所樂道的,並非是其政績,而是他的閨幃秘聞。身為堂堂首都最高行政長官的張敞,居然在家裏給夫人畫眉,這事還傳弄得京城裏無人不知。皇帝只好垂問彈劾是否屬實,而張敞不僅不諱言,更是直白地以歸謬法含蓄地指出了衛道者的荒唐。從此為婦畫眉也成為夫妻親密恩愛的象徵。

  “和”字的內涵(二)

  “和”不但表達了“平淡”取向,同時更是一種承受,默默克制、忍耐等待的智慧。一部家庭史,其實就是考察夫妻雙方承受力的“智慧史”。承受,是指要接受對方的個性和性格,包容對方的健康喜好,體諒對方的一時不悅與任性,理解對方的艱辛和困難,特別是夫妻一方在外面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或突發危險的狀況時,另一方的體諒,就變成了一種智慧的指導和理性的疏通。夫妻之間的體諒有時還表現為一種忍耐,忍耐不是懦弱,而是一種精神與意志的趨利避害。隨著時間的流逝,生活中所表達的容忍和克制,經過“暴風雨”的洗禮,自然就會使對方追悔莫及。忍耐之後陽光的燦爛,正是“忍”的目標“耐”的智慧。

  ——卿卿我我——

  魏晉“竹林七賢”之一的王戎和妻子也異常恩愛,王夫人經常不直接喊王戎老爺,而是喊他“卿”,如同今天的“親愛的”,這讓王戎覺得有點肉麻,於是便拿禮教為幌子,説這樣喊不合禮制,要夫人改口,而夫人卻振振有辭,説:“我是因為愛你,才喊你親愛的,如果我不能喊你親愛的,那誰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