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共同願景塑造的意識

日期:2012-12-19 18:03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夫妻之間共同願景塑造的意識(一)

  願景,是一種需要奮鬥的美好願望。夫妻之間共同的願景,既是精神上的,也是物質上的,既表現在對家庭的建設上,又表現在對社會對未來的某種理想追求上。而夫妻之間共同的身體健康,孩子的成才貢獻社會,家庭的和諧幸福,是夫妻共同願景的第一位。健康的意義注入在家庭文化中,是一個可以量化的概念。健康的體魄是所有成就、榮譽、財富、幸福的基點,如果沒有健康,智慧就無法表露,文化就無法傳承,力量就無法施展,知識就無法利用。夫妻之間共同的願景的設定,之所以把共同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因為家中無病人則少了諸多煩惱,因此,健康是最大的幸福與和諧。而要做到這一點,就要求夫妻之間把握平衡飲食,加強體育鍛鍊,戒煙限酒,精神開朗。夫妻之間健康願景的達成,需要夫妻互愛互攜,視對方健康為自己生命的高尚無私,更體現為互相關心、互相愛護的偉大。

  ——心心相印——

  1925年8月8日,鄧穎超與周恩來結成了一對同心同德,並肩戰鬥的革命伴侶。不論是戰爭環境,還是和平年代,因工作需要,經常使周恩來與鄧穎超分離,但他們卻無論何時,都心心相印,相互思念。“八一”南昌起義失敗後,在撤退途中,周恩來患病發高燒到40°C,神志昏迷。當他第一次從昏迷中醒來時,便向在身邊作護理工作的同志問道:“不知道鄧穎超有沒有消息?”這位同志答道:“到上海了。”他聽後放心的笑了。

  夫妻之間共同願景塑造的意識(二)

  孩子是夫妻愛情的結晶,承載著家庭的希望。今天的夫妻寄希望於自己的子女有做政治家的胸襟,有當比爾蓋茨第二的抱負,可是很多人不懂得政治家的胸襟不是權力至上帶給人的羨慕,而是為人民謀福利,是國家繁榮富強的締造者的道理,而企業家應有的抱負,不只是財富的擁有,還有企業的社會責任、企業的道德準則。政治家的夢想或企業家的抱負,無不建立在惠人基礎上的美德。正是基於對“美德對於每個人都是善,不道德對於每個人都是惡”的理解。對“美的抱負與美的德行的結合,才能讓志向與抱負放射出光芒”的解讀。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知識、能力、視野的開闊是抱負的起點,而成長的基點卻是美德所表達的健康、高尚的人格。人的生存有很多東西可以捨棄,人的生存也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習,而生命中最重要的卻是人性所表達的美德。美德是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根基,是樸實的一生卻能打動人心,平凡的一生讓人無法忘記,寧靜的一生叫人永遠敬佩的風範,也是成長中的青少年豐富人生、博大胸襟的境界,是孩子成長的基點。

  ——教子章程——

  著名作家老舍有一套與眾不同的教子“章程”:一是不必非考100分;二是不必非上大學不可;三是應多玩,不失兒童的天真爛漫;四是要有個健壯的體魄。老舍認為:孩子將來做一個“誠實的車夫”,或者憑手藝吃飯的工人,比做貪官污吏強得多。所以他明確要求不可虛榮,不可貪得,誠實虛己,自勞自力。這種樸實的道德品質教育,對孩子一生的成長是十分有益的。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