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培養共同情趣的意識

日期:2012-12-19 18:02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夫妻之間培養共同情趣的意識(一)

  情感與興趣是夫妻之間形成共同志向的載體。情感世界作為婚姻獨領的精神舞臺,其內涵的奧秘尚難以深刻地説明,但它孕育了家庭的幸福和人類的文明是毋庸置疑的。情感的本身,源自於夫妻之間共同的精神需要,而情感的發展,則源自於雙方共同的興趣、共同的價值觀所表達的面對問題的一致。情感的表達很難有能夠讓人遵循的一條定律,夫妻之間的情感有多元的表現形式,既表現出婚姻的社會性,情愛的精神性,又表現出性行為的快樂性。“三性”的合一才構成幸福婚姻的真諦。婚姻的幸福,是情感對社會的貢獻;情愛的深刻,是情感對精神的慰藉;性快樂的神性,是情感對美滿婚姻的基礎性奠基。

  ——青梅竹馬——

  唐代大詩人李白有一首五言古詩《長干行》描寫一位女子,思夫心切,願從住地長干跋涉數百里遠路迎接丈夫。詩的開頭回憶他們從小在一起親昵的嬉戲:“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後來,用“青梅竹馬”和“兩小無猜”來表明天真、純潔的感情長遠深厚。後人就以青梅竹馬稱呼小時候玩在一起的男女,尤其指之後長大戀愛或結婚的。

  夫妻之間培養共同情趣的意識(二)

  興趣往往體現于每個人個性與愛好中。而興趣要變成夫妻之間共同的情趣,就需要有共同的愛好與志向的把握,以及相同的閱歷與修養來維繫。一個人的興趣點就是一個人的興奮點,正是因為興趣的差異才産生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而夫妻之間的共同情趣的培養,首先也應該是共同愛好、見解、價值觀的培養,離開了夫妻之間這種共鳴共識的前提,激情將變得淡漠。共同的情趣可以産生共同美好的回憶,共同的情趣可以産生深刻的追求和夢想。情趣一致不只是表達婚姻的幸福,也是一種共同的品味與心境的體現。夫妻之間共同的情趣是生活歷練的總結,是感悟人生的成熟,是洞察世界的醒悟與深刻。共同的情趣,形成生活的優雅和精緻。共同的情趣,表達追求的意義與格調。共同的情趣,體現著雙方的修養與眼光。

  ——相濡以沫——

  出自《莊子·大宗師》,原文“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濡:沾濕;沫:唾沫。泉水幹了,為了保住生命,兩條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家人同在困難的處境裏,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延續生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