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醫生帶您了解乳腺增生

日期:2021-07-19 16:39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乳腺增生,常表現為乳腺疼痛或良性結節,症狀可隨月經週期而波動。包括乳腺囊性增生病、小葉增生症、纖維囊性乳腺病等。發病機制尚不清楚,可能與內分泌功能紊亂、乳腺在月經週期裏復舊不全有關。

  有乳腺增生就一定會有乳腺癌嗎?

  乳腺增生與乳腺癌沒有確鑿而必然的關係。沒有症狀一般不需要治療,定期復查即可。乳腺增生症狀比較嚴重的患者可採取藥物治療。

  乳腺增生不會變成乳腺癌,但是有乳腺增生、結節佔位需要定期復查,以免漏診乳腺癌,如果有乳腺疼痛、乳腺表面不平、乳房溢液、橘皮樣變等不適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乳腺增生患者需要注意調整情緒,避免過度緊張,有可能過一段時間就會自然好轉。還有,建議女性在哺乳期一定要母乳餵養,且爭取母乳餵養超過1年,母乳餵養可緩解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如何進行自檢?

  女性可在月經週期之後的3-5天內進行自查,按照以下兩點細心檢測。

  1.觸診,採取仰臥的姿勢平躺在床上,四指並攏後,順時針方向揉壓乳房,仔細搜尋有無腫塊。如果摸到有散在的顆粒狀物,就應該去請教醫生。

  2.視診,對著鏡子自己查看乳房的外形、皮膚及有無分泌物。可以抬起手或彎下腰,觀察乳房的邊界。用左手檢查右側乳房,右手檢查左側乳房。

  比較雙側乳房是否對稱,注意外形有無大小和異常變化。其異常體徵主要包括:乳頭溢腋、乳頭回縮、皮膚皺縮、酒窩徵、皮膚脫屑及乳房輪廓外型有異常變化。當自檢發現異常現象,需及時就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