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睡眠打鼾、張口呼吸對身體健康是否有影響?

日期:2016-07-19 15:46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睡眠打鼾、張口呼吸對兒童身體的影響取決於小兒上氣道阻塞的嚴重程度。有研究表明多數睡眠打鼾的兒童為原發性打鼾或習慣性打鼾。原發性打鼾指小兒僅表現為夜間睡眠打鼾,而不伴有呼吸暫停,低通氣,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或是睡眠片段化。如果小兒夜間睡眠打鼾明顯,嚴重阻塞了上氣道,擾亂了兒童的正常通氣和睡眠結構,就為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徵。常常表現為睡眠打鼾、張口呼吸、睡眠不安、睡眠呼吸停止、白天睏倦、嗜睡。此外,也有患兒出現夜間驚醒、夢遊、遺尿等表現。如果沒有及時干預會出現生長髮育落後、代謝紊亂、認知缺陷、行為異常(多動、注意力不集中和學習成績差等)和心血管系統疾病(肺動脈高壓、高血壓和心律失常等),甚至猝死。

  此外,兒童在打鼾時由於鼻咽部阻塞而長期用口呼吸,氣流長時間衝擊硬腭會使硬腭變形、高拱,久而久之,面部的發育會變形,出現上唇短厚翹起、下頜骨下垂、鼻唇溝消失、硬腭高拱、牙齒排列不整齊、齙牙等情況,稱為腺樣體面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