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寒腿?PAD?冬季請關注老人的腿

日期:2021-07-19 16:46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大家關心的話題,腿腳決定著老人的生活品質,更應被關注。本期學姐由專業醫師為您講述什麼是老寒腿,它有什麼症狀,如何治療以及如何預防。

  隨著冬季的來臨,很多老年人出現活動後腿部酸疼,甚至走路一瘸一拐。許多人往往認為這是因為受涼了,“老寒腿”發作了。可是這“老寒腿”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很多人又答不上來。

  事實上,這種所謂的“老寒腿”是每年隨著氣溫下降而發作或加重的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PAD)。血管外科專家提醒,這種疾病需儘早到醫院檢查治療。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加劇,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患病率不斷上升,如未及時診斷和及時治療,將可能導致截肢甚至死亡。國際血管外科學界曾發起“白襪子”行動,目的在於宣傳該疾病的危害,讓更多人關注,讓更多患者得到及時診治。

  什麼是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

  人體的動脈好比一個輸油管道,動脈血就好比人體內的原油。心臟就像一個油泵,通過不同管道將能量源源不斷輸送至各組織器官,其中,通向下肢的管道主要包括髂動脈、股動脈、腘動脈及小腿的動脈。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是指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在動脈內壁上形成,隨著斑塊不斷增大,管腔逐漸狹窄,流向下肢的血流就會減少,狹窄到一定程度甚至完全堵塞時,供應下肢的血流不能滿足需要,就會出現下肢缺血症狀。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屬於血管外科範疇,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在我國,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飲食結構的改變,以及人口老齡化,被診斷為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病例逐年增多。中國目前大約有2000萬患者,70歲以下人群發病率為3%-10%,70歲以上人群為15%-20%。該病患者大部分為男性,多在老齡人群中發病。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發生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飲食結構不夠健康,過多攝入鹽、脂肪,缺少運動,體重超標易發生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疾病。而糖尿病、吸煙、高血壓和高血脂是下肢動脈疾病的四大殺手。吸煙可以加速動脈硬化的形成,加重肢體缺血,是下肢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高血壓可損傷血管,形成斑塊造成狹窄。高血脂造成血液粘稠度增加,導致下肢動脈硬化性閉塞症。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有什麼症狀?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早期常表現為發涼、麻木,腿部肌肉會出現痙攣,俗稱“抽筋”,早期症狀並不典型,很容易與其他病混淆,所以常會被病人誤認為是老年人缺鈣或是腰椎病,誤診誤治,延誤了自己的病情。因此要提醒出現了以上這些症狀的病人,應到正規醫院的血管外科通過科學的檢查手段確診。

  如果病變繼續發展,就會出現“間歇性跛行”,特點是在行走約數百米至數十米後,出現下肢疼痛,通常表現為小腿肌肉的酸痛,也可以是下肢其他部位的疼痛。患者被迫停下休息一段時間後疼痛緩解,可再繼續行走,繼續活動疼痛可以反覆出現。隨著病變的加重,出現疼痛的距離越來越短,從幾百米到最後的十幾米,甚至幾米,需及時治療。

  如果出現跛行症狀仍沒有診治,病變繼續惡化,就會出現“靜息痛”,患者即使在不運動的時候仍然會有下肢疼痛,尤其在夜間入睡時更重,使得患者寢食難安,精神緊張。這個階段患者必須趕緊積極治療,否則就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許多老百姓認為,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就是“老寒腿”,挺常見的,穿暖和點,或者在小診所抓點藥,開點止痛片,貼個膏藥,熬過這個冬天就沒事了。但是,從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症狀發展可以看出,這個疾病具有相當的危險性,如不及時去正規醫院診治,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有截肢甚至死亡的危險。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一經診斷,就要儘早治療,避免病情惡化。治療包括一般常規治療、藥物治療、腔內介入治療和手術治療,血管外科醫師會根據患者病情的輕重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

  一般治療包括:戒煙,戒煙可以明顯延緩病情的繼續加重;合理安排膳食,多食用低鹽、低糖、高纖維素和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性食物,如豆類水果、蔬菜等;進行適當的步行鍛鍊,堅持每日數次散步60分鐘,可增加患肢側支迴圈的形成,改善缺血;注意足部護理,保暖,避免肢體受傷。一般治療還包括積極治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誘發下肢動脈硬化的疾病。

  除了按時服用降糖藥、降壓藥和降血脂藥控制好血糖、血壓和血脂外,對於跛行症狀較重的患者,血管外科醫師還會給患者開一些擴張動脈的藥物、抗血小板藥物或抗凝的藥物,必要時開一些止痛藥,這些藥物的主要作用在於控制疾病的繼續發展、改善肢體缺血、緩解疼痛和促使潰瘍癒合。

  大部分患者的病情通過一般治療和藥物治療都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只有一部分重病患者,如嚴重跛行影響生活品質,出現“靜息痛”,甚至肢體潰瘍壞疽的患者需要採取腔內治療和手術治療。

  腔內治療也被稱為介入手術,是指選擇人體相對表淺沒有病變的血管,如大腿根部的動脈、肘部的動脈等,用特殊的穿刺針穿一個小眼,從這個穿刺眼放入一些特殊的導絲和導管,在X線的監視下,到達病變血管,以旋切、抽吸、消融等手段減容斑塊後,用特殊的球囊擴張狹窄動脈,然後用特製的金屬支架支撐狹窄部位,達到治療的目的。腔內治療不是開刀,治療後只在人體上留下一個穿刺的針眼,對血管以外的任何組織都不造成傷害,患者創傷小,痛苦小,恢復快。但腔內治療並不一定適合所有患者,有些病變更加嚴重的患者仍然需要開刀手術,疏通狹窄的部位,有時需使用自體血管或人造血管“搭橋”,將血液通過新建的“橋”重新輸送到病變遠端的血管。

  怎樣才能預防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

  科學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極大地降低發病的危險性:

  (1)戒煙;

  (2)低鹽、低脂肪、低糖的清淡飲食,多食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3)適當的健身鍛鍊可以控制體重,等於經常讓血管做體操,可以增強彈性,防止老化;

  (4)善於調整情緒,避免長期精神緊張壓抑;

  (5)注意保暖,但不可用暖水袋暖腳或熱水泡腳,因為部分患者可能因皮膚感覺減退、對熱不敏感而發生燙傷。

  此外,定期到醫院行正規全面的身體檢查,能夠早期發現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的誘發因素。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降血壓、降血糖或降血脂的藥物,避免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的易患因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