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知多少

日期:2021-07-19 16:43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這次主要大概介紹什麼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也就是我們常説的冠心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是冠狀動脈血管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病變而引起血管腔狹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壞死而導致的心臟病,常常被稱為“冠心病”。1979年世界衛生組織曾將冠心病分為5型:隱匿性或無症狀型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臟病和猝死5種臨床類型。近年趨向於根據發病特點和治療原則不同分為慢性冠脈病、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徵,前者包括穩定型心絞痛、缺血性心肌病和隱匿性冠心病;後者包括不穩定型心肌同、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和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冠心病猝死。

  一、什麼樣的人會得冠心病,我們為什麼會得冠心病呢?

  首先我們不會無緣無故的得冠心病,平時生活中的一些不好因素會導致我們患病。冠心病的危險因素有:血脂異常(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高血壓、吸煙、糖尿病及糖耐量異常、肥胖、早發冠心病家族史,這是醫生最關注的幾個危險因素,尤其是吸煙是冠心病的獨立危險因素,由此可見戒煙的必要性。還有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包括不合理膳食(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熱量等)、缺少體力活動、過量飲酒,以及社會心理因素。冠心病是“富貴病”,平時我們通過合理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就可以很好的規避這些危險因素,降低患冠心病的發生率。

  二、如何知道自己得了冠心病呢?

  典型心絞痛症狀:心絞痛發作常由體力勞動或情緒激動誘發,飽餐、寒冷、吸煙等亦可誘發,胸痛多發生於勞動中或情緒激動中,而不是在勞累後,並常在相似的條件下重復。疼痛從胸骨後或心前區開始,甚至橫貫前胸,界限不清,可放射至左肩、左臂內側、小指和無名指,或至頸部。呈壓榨感或燒灼感,不像針刺或刀割樣,發作時往往被迫停止正在進行的活動直至胸痛緩解。心絞痛一般持續數分鐘,停止原來誘發的活動可緩解,或韓服硝酸甘油在幾分鐘內緩解。當您平時出現上述典型心絞痛症狀時,就高度懷疑可能自己得了冠心病,需要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三、當我們有症狀時做什麼檢查可以確定自己得了冠心病呢?

  1、心電圖:最簡便、常用的方法,尤其是症狀發作時的心電圖更有意義。心電圖可表現為T波低平或倒置,ST段壓低。心肌梗死時的心電圖表現:異常高大T波、ST段抬高、Q波形成、T波倒置,可以見到ST-T動態改變。這些心電圖的改變主要是醫生進行識別,而我們平時做完心電圖後主要注意關注有沒有上面的診斷,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

  2.心電圖負荷試驗:最常用的是運動負荷試驗,通過運動增加心臟的負荷而誘發心肌缺血。運動中出現典型心絞痛症狀,心電圖有ST段水準或下斜壓低大於0.1mV且持續2分鐘就是運動試驗陽性。而我們平時只要看到運動試驗陽性,就提示很可能存在冠脈狹窄,需要行進一步檢查。

  3.冠狀動脈CT:是一種早期篩查和隨訪冠心病的重要手段,可以初步判斷冠脈管腔狹窄程度,但是主要還是判斷管壁內斑塊性質。如果冠脈CTA未見狹窄,一般可不必行進一步檢查。但因其對狹窄程度判斷有局限性,尤其是對鈣化和支架,此時還需要進一步檢查。

  4.核素心肌顯像:某些患者不能進行運動負荷試驗和冠狀動脈CT時可做藥物負荷的核素心肌顯像,如老年人、過敏性哮喘的病人。在冠狀動脈供血不足時,核素心肌顯像就表現為藥物負荷後心肌缺血區,明確缺血的部位和範圍大小

  5.冠狀動脈造影:是目前冠心病診斷的“金標準”,為有創性檢查手段。可以明確冠狀動脈有無狹窄、狹窄的部位、程度、範圍等,並可據此指導進一步治療。

  四、明確患冠心病後該如何治療呢?

  主要有藥物、介入、外科治療三方面,藥物治療有以下幾個:

  1.抗血小板藥物:平時最常用的是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替格瑞洛,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避免血栓形成而堵塞血管。其中阿司匹林需要長期服用,因阿司匹林對胃粘膜的刺激,平時我們會輔助用些保護胃粘膜或抑制胃酸的藥,並且用藥期間注意監測血常規、便常規,注意有沒有黑便、嘔血、便血等,如果有要及時就診。氯吡格雷是冠脈介入治療後常規服用的藥物,至少服用至介入治療後1年,並且用藥期間也要定期監測血常規。替格瑞洛常用於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用藥時要警惕腦出血、消化道出血等發生。

  2.調脂治療:適用於所有冠心病患者,並且需要長期服用,平時我們最常用的是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它除了可以降脂,還可以穩定斑塊和延緩斑塊進展。用藥期間注意定期監測血脂,看是否控制在目標值。因為有些病人服用他汀後會出現肝酶、肌酶升高,因此服用期間要定期監測肝酶、肌酶。

  3.硝酸酯類藥物:常用的有硝酸甘油、硝酸異山梨酯(消心痛)、單硝酸異山梨酯等,是心絞痛患者的常規用藥。心絞痛發作時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使用硝酸甘油氣霧劑,可以很快緩解症狀,為進一步診治提供時間。對於穩定型心絞痛病人及冠脈介入治療後病人,需要服用硝酸酯類來控制症狀發作。對於急性心肌梗死及不穩定型心絞痛患者,先靜脈給藥,病情穩定、症狀改善後改為口服,疼痛症狀完全消失後可以停藥。

  4.β-受體阻滯劑:常用藥物有美托洛爾、阿替洛爾、比索洛爾等,劑量是根據病人的基礎心率來確定的,並且用藥後應該將心率降低到目標範圍內。但是有哮喘、慢性氣管炎、外周血管疾病、傳導阻滯的病人是禁用的。

  5.其他用藥:如鈣通道阻斷劑,可用於抗冠狀動脈痙攣;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抑製劑降壓同時可以改善心肌重構,讓你的心臟用的更久。

  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CI)

  經皮冠狀動脈腔內成形術(PTCA)應用特製的帶氣囊導管,經股動脈或橈動脈送到冠脈狹窄處,充盈氣囊可擴張狹窄的管腔,改善血流,並在已擴開的狹窄處放置支架,預防再狹窄。適用於藥物控制不良的穩定型心絞痛、不穩定型心絞痛和心肌梗死患者。心肌梗死急性期首選急診介入治療,時間非常重要,越早越好。

  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簡稱冠脈搭橋術,CABG)

  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適用於嚴重冠狀動脈病變的患者,不能接受介入治療或治療後復發的病人,以及心肌梗死後心絞痛,或出現室壁瘤、二尖瓣關閉不全、室間隔穿孔等並發癥時,在治療並發癥的同時,應該行冠狀動脈搭橋術。手術的選擇應該由心內、心外科醫生與患者共同決策。

  由此可見冠心病是可防可治的疾病,只要我們做好危險因素的控制就可以預防其發生,而當已有冠心病和心肌梗死後要通過藥物、介入、外科搭橋等手段防止再次梗死和其他心血管事件發生。做好這些我們就不必過多害怕冠心病這種疾病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