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會得心肌炎?

日期:2021-08-23 10:57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心肌炎是兒童常見的心臟疾病,是指心肌由於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原因出現了炎性病變,導致心臟功能受損,不能正常工作,引起全身各種症狀。特別是重型心肌炎可呈爆發性,1-2天即可出現心功能不全或突發心源性休克。病情發展迅速,如搶救不及時,有生命危險。

  為什麼會得心肌炎,首先要從引起心肌炎的病因説起,引起小兒心肌炎的大部分原因是病毒感染,其中主要病毒是腺病毒和腸道病毒,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其他可引起心肌炎的病毒,比如單純皰疹病毒、水痘及帶狀皰疹病毒、風疹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等等。雖然小兒心肌炎多是由病毒引起的,但是發病卻與多種因素相關,如病毒的種類、感冒的輕重、治療是否及時合理、機體情況如何、是否有疲勞、營養欠佳、抵抗力低下等,這些都可能會引起心肌炎。

  心肌炎的臨床表現差異很大,從無明顯症狀或有輕微症狀,到出現休克、心力衰竭、甚至猝死,分為輕型、中型和重型。

  臨床上輕型心肌炎較為多見,可以無症狀,或僅出現乏力、長出氣、心悸、胸悶、頭暈等。中型心肌炎症狀相對明顯,可表現為精神萎靡、面色蒼白、胸悶乏力、懶動多汗、噁心嘔吐等。重型心肌炎可呈暴發性,病情嚴重,進展迅速,1-2天即可出現心功能不全或突發心源性休克。年長兒多表現為極度乏力、頭暈、煩躁、嘔吐、心前區疼痛或壓迫感。還有部分患兒以腹痛、嘔吐等消化道症狀為主要表現。小嬰兒則表現為拒食、煩鬧、軟弱無力、氣促呻吟等。病情發展迅速,如搶救不及時,有生命危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