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壓力?

日期:2016-07-28 09:17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壓力是一位無處不在的陪伴著我們的“老朋友”了。有的人總念叨它,卻認不出它;沒有適當的壓力,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漫無目的,沒有明確的目標,每天的生活會將在碌碌無為中悄然度過。當我們為虛度和荒蕪而感嘆後悔時已是逝者如斯夫,無法挽回。接受壓力的存在,適應壓力的生活,控制壓力的強度,適時釋放身心的壓力,這是智者成功的一關鍵因素。

  但是,所謂面對和緩解壓力,實際上是説面對不同的壓力源,我們應做出怎樣的壓力反應才能有益身心健康並有利於問題的解決。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壓力來源,減少不必要的壓力。過高的目標,消極的態度,狹隘的觀念,僵化的思維,都會歪曲或放大壓力的影響,使我們陷入思維的陷阱。因此,覺察和反省自己固有的思維模式,叫停不良思維過程,反問自己“這是事情的全貌嗎”、“別人也這麼想嗎”等等,有助於理清真正的壓力來源。面對壓力,自助的方式可以有正向思考,適當休息,宣泄情緒,運動放鬆;求助的方式可以是向朋友傾訴,尋求家人支援,接受專業的心理諮詢等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