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心理疲勞?

日期:2016-07-28 09:15    來源:北京市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心理疲勞,是指人長期從事一些單調、機械的活動,機體生化發生變化,由於持續緊張中樞神經細胞出現抑制,使人對工作、生活的熱情和興趣明顯下降,産生厭倦情緒。心理疲勞常帶有主觀體驗,並不完全是生理指標變化的反映。

  産生心理疲勞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精神緊張和學習、工作過量。由於現代生活節奏加快及高度的競爭性,很多人害怕在競爭中失敗,由此導致了心理的緊張與疲勞,此外,繁雜的資訊轟擊、住房擁擠、噪音、工作條件惡劣、疾病、家庭不和、人際關係緊張、事業受挫等,也都是誘發心理疲勞的重要因素。

  一般來説,心理疲勞比生理疲勞更為複雜,也更難以恢復。心理疲勞同生理疲勞一樣,本身是一種阻遏性機制,迫使機體進入休息狀態,從而避免受到繼續傷害,對機體起著一定的保護作用。但如果此時人們未能正視這一點,不及時採取措施消除疲勞,而任其一再發展下去,過度的心理疲勞便會影響身體健康,甚至成為心臟病、高血壓、腸胃病乃至癌症等疾病的致病因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