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幫助身邊有心理異常的人?

日期:2016-07-28 09:13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首先,我們應該清楚怎樣判斷一個人是否存在心理異常:如果在同樣的情況下只有極少數人出現某種心理現象或心理體驗,則這種現象或體驗便很可能是異常的。絕大多數人的異常心理會在三個月內恢復正常,只有持續超過三個月,而且明顯引起上班遲到、工作效率低、工作成績下降或者社交方面與以往相比發生了明顯變化等,才會被認定為病態。如果一個人的行為表現或心理體驗,與其所處的環境明顯不一致甚至相反,則這種行為表現或心理體驗有可能是異常的。

  當發現身邊有人出現心理異常時,我們應該陪伴他們,嘗試進行溝通。注意不能簡單地採用批評、教育的方式去解決心理問題,而應該傾聽他們的內心,嘗試儘量的去理解他們,提供給他們一些支援和幫助。如果有必要,應建議他們去做心理諮詢或心理治療,也可以陪伴他們一同前去。

  如果遇到嚴重的心理異常時,我們應該保持良好的態度,不能恐懼、回避、嘲諷、激惹對方。與對方進行平和的交談,儘量安撫他們的情緒,了解心理異常出現的原因。對於有自殺傾向的人應注意轉移他們身邊的危險用品、分散他們的注意力,通知其親屬,勸説其到精神專科醫院就診。在病情嚴重時,應與精神專科醫院、派出所等相關部門取得聯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