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日期:2016-07-28 08:59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國內外心理學家認為,保持情緒穩定、尋求社會支援是心理健康的重要原則和措施。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呢?

  (1)情緒穩定、性格開朗、目標明確。要保持愉快的心情,生活上要有意義、有目標、這樣會使人情緒高昂、執著追求,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2)適應和改善現實環境。做自己命運的主人,積極參加併合理處理生活中的衝突;採取開放式的學習方法,不斷增長生活經驗;把變化看成是學習的機會,學會應付變化的外界環境,並鍛鍊情緒的可塑性。

  (3)保持人格的完整和健康。遇事莫慌,致力於問題解決,不要被消極失敗的念頭纏繞;做生活的主動參與者;對自己的命運、思想、情感和行為有正確的評價,努力矯正消極行為與情緒。

  (4)要掌握應對壓力的技巧。生活中的壓力是不可避免的,壓力會引起人身體中應激水準的增加,影響身體健康。因此有相應的策略解決問題會減輕壓力對人的影響。

  (5)適當宣泄是保持心理健康的途徑。

  總之,要保持身心健康,除了要保持情緒穩定,適應環境,積極認知,宣泄和應對壓力外,還要重視體育鍛鍊、張弛有度、合理安排時間和資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