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心理健康?

日期:2016-07-28 08:55    來源:北京市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隨著社會文明的不斷進步,人們對幸福和健康有了更高的追求。心理健康,這項在早前容易被忽略的人類健康的重要指標,如今正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關注。那麼,什麼是心理健康呢?

  我們先要從什麼是健康説起。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健康不僅是指沒有疾病和不虛弱,而且使身體、心理、社會功能三方面的完滿狀態。

  世界衛生組織在1948年確定了全球範圍內的健康定義,但一直沒有關於心理健康的定義或標準。中國人心理健康標準與評價要素也是一個空白。最近,我國心理衛生專家們通過反覆調查與研究,確立了中國人心理健康6條標準與評價要素:①情緒穩定,有安全感;②認識自我,接納自我;③自我學習,獨立生活;④人際關係和諧;⑤角色功能協調統一,即行為符合年齡、行為符合環境、實現個人滿足;⑥適應環境,應對挫折。

  了解什麼是心理健康,對於增強與維護人們的整體健康水準有重要意義。發現自己的心理狀況某個或某幾個方面與心理健康標準有差距,就有針對性地加強心理訓練,以期達到心理健康水準。如果發現自己的心理狀態嚴重地偏離了心理健康標準,應該要及時地求醫,以便早期診斷與治療。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