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積食的預防與保健

日期:2021-07-19 16:55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冬季天氣寒冷乾燥,為了保持機體能量恒定,不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容易出現暴飲暴食。對於消化能力不如大人的孩子們,就容易導致胃內積食,久而久之,還會使機體器官高負荷運轉,併發很多其他疾病,對小兒健康有諸多不利影響。

  中醫有句古話“若要小兒安,三分饑與寒”。意思就是,如果想要小兒常保安康,就不能吃得太飽,穿得太暖。

  而積食就是指寶寶脾胃虛弱,又吃得過飽,或者飲食過於油膩,脾胃運化無力,導致胃內食積生熱,影響臟腑氣血運作,而出現的一系列症狀。

  提問

  小兒積食都有哪些常見症狀呢?

  1.消化系統:

  積食最常見的就是消化不良的症狀了,打嗝、排氣、腹脹、腹痛、口腔異味、食欲下降、便秘……説白了就是胃內食滯生熱,出現的一些“上火”症狀。

  口腔及排泄物異味是最容易察覺的異常表現。由於胃腸道消化不暢,未消化的乳類和其他食物發酵,同時腸道菌群失調,産生出酸腐的味道,通過打嗝或者呼吸排出。此外,積食小兒的排泄物味道也會比平時更酸臭。

  2.呼吸系統:

  中醫五行學説中,脾主土,肺主金。土能生金,脾胃生病必然會“母病及子”,出現肺部的症狀。中醫講“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肺開竅于鼻”、“肺主皮毛,司呼吸”。小兒出現頑固的鼻炎、氣管炎、咽炎、哮喘、濕疹等疾病,遷延難愈者,多半與積食有關。

  中醫治療這些兒科常見病時,用藥常常需要配合雞內金、萊菔子、焦三仙等消食化積之品,幫助小兒肅清腸胃,這與西醫常用益生菌調理寶寶腸胃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3.免疫系統:

  為什麼有的寶寶動不動就感冒?感冒以後還不容易好?《黃帝內經》裏曾記載“病熱少愈,食肉則復,多食則遺,此其禁也。”意思就是:感冒發熱後剛有點好轉,不發燒了,如果這個時候吃肉,就會再次發熱,如果這個時候吃得太多,就會遺留一些咳嗽、咳痰等後遺症狀,所以感冒期間和感冒後期都需要清淡飲食。

  還有一種小兒“胃腸型感冒”,以發熱、吐瀉為主要表現,這種病不像吃了不乾淨的東西導致的急性胃腸炎或者一些腸道病毒感染表現得那麼猛烈,一般都是輕度的感冒症狀合併腹瀉或嘔吐。這在中醫講就是小兒感冒夾滯證,即積食後復感外邪,也就是民間説的“存食著涼”。

  4.神經系統:

  積食日久還會影響小兒睡眠,進而影響神經系統發育。中醫講“胃不和則臥不安”。小孩子夜間睡覺翻來覆去、踢被子、磨牙、説夢話、頻繁夜醒……有時都是胃腸不舒服導致的。

  “脾胃乃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欠佳,飲食不能化生氣血,氣血不足,心神失養,久之也會影響寶寶生長及智力發育。

  5.其他:

  除了上述症狀外,我們能夠最直觀地發現孩子積食了的方法就是--看舌苔!正常的舌苔是“淡紅舌、薄白苔”,伸出舌頭是淡淡的紅色,上面覆蓋的白色舌苔是薄薄一層的,透過舌苔可以看見舌體的淡紅色。而小兒出現積食後,舌體會變得更紅,舌苔也會更厚,透過舌苔看不見舌體的顏色,而是白白膩膩的一層白色,這種舌苔也更容易被食物的顏色影響,而出現“染苔”,伸出來的舌頭就會變得五顏六色。

  提問

  確定寶寶積食了,我們該怎麼做?

  1.減少寶寶的進食量。

  小孩子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脆弱,如果他實在是拒食哭鬧,那麼餓一兩頓也沒有問題,更好的方法是以清淡的白粥或麵條代替大魚大肉,幫助孩子肅清腸胃。

  2.加強孩子的活動量。

  活動多了腸胃蠕動才能活躍,食物也能更好地消化,排出體外。

  3.可以適當輔助一些消食類的中藥或中成藥治療。

  這就需要到專業的中醫醫師處開具處方了。我們也可以在家中常備一些中成藥,在孩子吃得過多或出現消化不良症狀的時候使用,比如:小兒版健胃消食片、神曲消食口服液、啟脾口服液、小兒麥棗咀嚼片、小兒消食顆粒等等。這些藥物的口感孩子都很能接受,酸酸甜甜的,但也不能吃太多哦!還有一些具有消食鎮驚作用的兒科用藥不建議長期服用,如:王氏保赤丸、珠珀猴棗散、保嬰丹、小兒葫蘆散......此類藥一般含有硃砂、雄黃等重鎮安神之品,長期服用會導致汞、砷等重金屬中毒,損害肝腎功能,所以我們要儘量避免長期服用説明書中有這些成分的中成藥。

  此外,還可以到專業醫院進行小兒推拿,或在專業的指導下自己在家進行小兒推拿,常用手法有:清胃經、補脾經、清天河水、逆運內八卦、捏脊等等。

  提問

  不想寶寶積食,平時該如何預防?

  1.讓孩子養成規律的飲食習慣。

  三餐定時定量,而不是餓了就吃,更不能暴飲暴食。挑食偏食、饑一頓飽一頓等不良飲食習慣都要及時改正,這也需要大人們自己以身作則,因為孩子們的飲食習慣都是模倣大人形成的。

  2.少讓孩子食用生冷、油膩、刺激性的食物。

  這些食物對脾胃的刺激會讓孩子本就嬌弱的脾胃更加雪上加霜。多食用易消化、溫熱類的食物可以減輕脾胃的負擔,更不容易産生積食。

  3.作息規律

  夜間的時候人體的消化功能會逐漸下降,養成規律的作息,夜間避免進食或喝奶,可以讓脾胃有個休息的時間,有效改善積食。

  此外,多運動、多飲水也可以促進孩子新陳代謝,幫助機體更好的消化食物、轉化能量。

  記住,只有孩子脾胃功能健康,才可以少生病,還能有效抵禦病毒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