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寶寶大便察消化功能

日期:2017-04-10 16:19    來源:北京婦幼保健院

分享:
字號:        

  寶寶由於年齡、飲食、排便習慣不同,每天排便的次數不同,小兒餵養方式、方法不同,大便的性質也不同。

  母乳餵養的小兒,正常大便是外觀呈黃色或金黃色,稠度均勻如膏狀,有一股甜酸氣味,但不臭,無明顯粘液,偶有顆粒樣奶瓣或微帶綠色,每日3-5次,有的小兒每日排便也可達6-7次,但每次量不多,性狀也好,體重照常增加,營養狀態很好,這不是病態,不需要任何處理。

  如果小兒原每日大便l-2次,突然變成5-6次以上,並且水分較多或含有不消化食物殘渣,就要到醫院去就診。

  人工餵養的小兒,大便呈淡黃色或土黃色,質較硬,乾燥成形,往往不粘污尿布,如奶中糖多則變軟,並略帶腐敗樣臭味,而且每次排便量也較多、正常每天排便1-2次或隔l-2天一次。隨著小兒年齡的增長、各種食物的增加,大便就逐漸與成人相同。

  小兒不正常的大便:

  1、大便次數增多,呈稀水樣或雞蛋湯樣,或有粘液及泡沫,有腥臭味,這提示小兒發生腹瀉。

  2、大便次數減少,排便時小兒哭鬧、費勁,糞便幹硬,甚至表面帶血,這提示有便秘發生。

  3、大便為白陶土樣,提示小兒有膽道梗阻病症,如先天性膽道閉鎖。

  4、大便為黑色柏油樣,提示小兒可能有上消化道出血。但小兒服鐵劑或吃含鐵多的食物也可出現黑便,如吃血豆腐。

  5、大便為紅色,提示有下消化道出血,常見的便中帶血絲,多是由肛裂,痔瘡或直腸息肉引起。

  6、大便為綠色稀水樣,但小兒一般狀態好,提示有饑餓性腹瀉,需增加奶量。如一般狀態差,伴有發熱、嘔吐等,提示腸道內有炎症。

  7、大便為果醬樣,注意腸套迭的發生。

  8、大便為高粱米水樣便,注意壞死性腸炎的發生。

  9、大便為雞蛋清樣的粘液便,或伴有膿血便,提示有發生痢疾的可能。

  總之,出現上述情況中的每一種情況,家長都要留好大便後到醫院就診,以免到醫院後醫生讓驗便,小兒又不便,家長干著急沒辦法,以致延誤病情的診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