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0至6歲兒童眼保健核心知識十條發佈 這些細節不容忽視

日期:2021-06-01 11:1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0至6歲兒童眼保健核心知識十條發佈,這些細節不容忽視

  學齡前兒童每天使用電子産品累計不超過1小時,堅持每日戶外活動時間2小時以上,保證每天睡眠不少於10小時……5月31日,北京市以兒童眼保健和預防兒童肥胖為重點,舉辦“守護明眸 健體強身”——2021年“六一”國際兒童節主題宣傳活動。

  宣傳活動現場發佈並解讀《北京市0-6歲兒童眼保健核心知識十條》。

  連結

  北京市0-6歲兒童眼保健核心知識十條全文

  1.0-6歲是兒童視覺功能發育關鍵期。兒童眼球和視力是逐步發育成熟的。若此期間視力未正常發育,長大後將難以彌補。

  2.預防近視從寶寶出生開始。新生兒的眼球較小,眼軸較短,此時雙眼處於遠視狀態,這是生理性遠視,稱之為“遠視儲備量”。隨著兒童生長髮育,眼球逐漸長大,眼軸逐漸變長,遠視度數逐漸降低而趨於正視。

  3.保證平衡膳食和充足睡眠。兒童要均衡膳食,不挑食、不偏食,多吃水果蔬菜和富含維生素食物,少吃甜食和零食。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保證每天睡眠不少於10小時。

  4.培養良好用眼習慣。兒童應避免或減少電子視頻産品使用。學齡前兒童使用時間為每次20分鐘,每天累計不超過1小時。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做到保護視力三個“20”法則,即20分鐘近距離用眼後遠眺20英尺(約6米)外的景物20秒。讀書和握筆姿勢做到三個“1”,即眼睛距離書本1尺,身體距離桌子邊緣1拳,握筆時手指尖距離筆尖1寸。

  5.增加戶外陽光下活動。戶外活動接觸陽光,能促進眼內多巴胺釋放,從而抑制眼軸變長,預防和控制近視過早發生。兒童應堅持每日戶外活動時間2小時以上。

  6.視力發育需要良好的環境亮度。白天要保證室內光線明亮,夜間睡眠時應關燈,避免強光直射眼部。近距離用眼時,要選擇沒有頻閃、足夠亮度、頻譜寬的檯燈,使用時也要打開房間其他燈,保證充足亮度。應做到不在走路時、吃飯時、臥床時、晃動的車廂內、光線暗弱或陽光直射等情況下看書、寫字、使用電子産品。

  7.定期眼保健檢查。兒童斜視、弱視、先天性白內障等常見眼病嚴重影響兒童視覺發育,需定期檢查。北京市依託0-6歲兒童健康體檢免費為兒童提供包括眼保健和視力檢查在內的兒童健康服務,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供。發現異常應進行復篩及診治。

  8.關注兒童視物行為異常。家長若發現嬰兒眼睛有膿性分泌物、經常溢淚、雙眼大小明顯不一致或瞳孔區發白等,幼兒有視物距離過近、瞳孔區發白、畏光、眼位偏斜或歪頭視物、眼球震顫等,學齡前兒童有視物距離過近或瞇眼、頻繁揉眼、眼位偏斜或兒童自己表述眼部不適等症狀時,應及時就診。

  9.預防傳染性眼病及眼外傷。要保持兒童眼部清潔衛生,教育和幫助兒童常洗手,不揉眼睛,不要帶患有傳染性眼病兒童到人群聚集場所活動。預防眼外傷,不讓幼兒玩鉛筆等尖銳物,避免接觸強酸、強鹼等洗滌劑。

  10.科學就診及時治療。一旦發現兒童眼部或視力存在異常,要到正規醫療機構進行醫學檢查檢驗,並遵醫囑進行治療,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孫樂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