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點前入睡很重要!北京0至6歲兒童肥胖預防核心知識十條發佈

日期:2021-06-01 11: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1點前入睡很重要!北京0至6歲兒童肥胖預防核心知識十條發佈

  建議兒童晚上9點前入睡,每天戶外活動時間不少於2小時,對肥胖兒童要採取生活方式干預和體重管理……5月31日,北京市以兒童眼保健和預防兒童肥胖為重點,舉辦“守護明眸 健體強身”——2021年“六一”國際兒童節主題宣傳活動。宣傳活動現場發佈並解讀《北京市0-6歲兒童肥胖預防核心知識十條》。

  北京市0-6歲兒童肥胖預防核心知識十條

  1.兒童肥胖是影響終身健康的慢性疾病。可引起兒童發生高血壓、血脂異常、高尿酸、高血糖等代謝異常,增加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過早發生風險,對健康造成威脅。

  2.兒童肥胖受多種因素影響。兒童肥胖是遺傳、膳食營養與飲食行為、身體活動與睡眠行為、環境風險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3.減少肥胖危險因素。母親孕前肥胖、孕期增重過多、妊娠期糖尿病,胎兒宮內生長髮育遲緩、巨大兒、低出生體重等與兒童肥胖密切相關。育齡婦女要重視孕前、孕期體重變化,做好體重監測,預防孕期體重過度增加或增重不足。

  4.選擇健康養育方式。家長應選擇健康方式撫育兒童,避免將兒童暴露于易肥胖的膳食、行為和環境等危險因素中,指導兒童從小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為。

  5.養成科學飲食行為。6個月齡內健康嬰兒提倡純母乳餵養,滿6個月齡要及時添加輔食,堅持由少量到多量、由一種到多種,引導兒童逐步適應。幼兒期養成健康飲食行為,自主進食,規律進餐,減少高油、高糖、高鹽食物攝入,及時糾正偏食挑食。

  6.合理進行身體活動。孩子要保持足量活動,保證兒童在適宜氣候條件下,每天戶外活動時間不少於2小時。

  7.保證兒童充足睡眠。建議兒童晚上9點前入睡,兒童每天推薦睡眠時間,0-3個月13-18小時,4-11個月12-16小時,1-2歲11-14小時,3-5歲10-13小時。

  8.做好兒童生長髮育監測。兒童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一旦發現超重,應在醫生指導下儘快採取飲食、運動等干預措施。如果評估為肥胖,應及時到專業機構診斷治療。

  9.及時治療兒童肥胖及合併疾病。對肥胖兒童採取生活方式干預和體重管理,積極關注兒童是否存在高血壓、脂肪肝、血脂異常、胰島素抵抗、高尿酸、高血糖、骨骼及關節發育異常等病症。有上述病症的兒童應當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專業治療。

  10.營造良好家庭氛圍。家長要樹立健康生活方式典範,引導、支援和鼓勵兒童養成健康生活方式。提倡家長與兒童共同運動,營造良好家庭體育運動氛圍。(孫樂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