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篩查三個月內的寶寶趕緊做

日期:2021-05-21 15:53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忙碌……用來形容新手寶媽再合適不過了,忙著適應新角色、忙著學習餵養知識、忙著給寶寶打“苗苗”……但再忙,髖關節超聲檢查,也要帶寶寶去做。如果發現患有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出生後的三個月是最佳治療時機,佩戴挽具可達90%以上的治愈率,一旦錯過就需要痛苦的手術,還可能需要更換假關節!可不是嚇唬人哦,寶媽們趕緊行動起來!

  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又叫發育性的髖關節發育不良,是小兒四肢發育畸形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我國發病率為2.66‰左右。

  通俗講,先天性髖關節脫位是指髖關節,也就是胯骨軸在孕期和嬰兒時期的發育過程中出現的髖關節畸形,導致髖關節解剖結構異常的一系列疾病。主要表現為發育不良(髖臼較正常陡平),半脫位(股骨頭向外走)和全脫位(股骨頭完全脫出來)。

  先天性髖關節脫位的危害是會導致患兒在會走路後像小鴨子一樣左右搖擺。還有一些孩子走路正常,可是到了青少年期會出現髖關節的疼痛,行走困難,需做手術糾正畸形。嚴重者會造成關節殘疾,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需進行手術置換假關節,治療費用昂貴。

  出生後三個月內是治療黃金期,治愈率90%以上

  先天性髖關節脫位的發生無法于産前預防,所以産後早期篩查很重要。需要劃重點的是早診早治,簡單有效。在出生後的三個月內治療,只需佩戴挽具,治愈成功率可達90%以上。

  嬰兒出生後6個月內的篩查方法為髖關節超聲,大於6個月需拍X光片。

  需關注的重要時間節點:

  出生後6周:超聲檢查確診後即可治療

  出生後3個月內:治療的黃金期

  出生後3個月~6個月:超聲檢查更精確

  從懷孕開始 就有徵兆

  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具有一定的遺傳性,遺傳率約為12%~30%,且女孩比男孩遺傳幾率更大。但也有80%左右患病的孩子家長並沒有異常,因此所有新生兒都應進行髖關節B超篩查。

  孕期:除了遺傳因素外,準媽媽在懷孕期間,也有一些因素可能會引起寶寶髖關節脫位。

  1.胎動減少:寶寶在子宮內伸手、踢腿等衝擊子宮壁的動作就是胎動。懷孕滿4個月後,可明顯感到寶寶的活動,如果12小時胎動少於20次,則為異常。

  2.胎位不正:以臀位出生的寶寶發生髖關節脫位的概率較頭位産要高出10倍。

  3.羊水減少:羊水是指懷孕時子宮羊膜腔內的液體。一定容量的羊水能為胎兒提供較大的活動範圍,使胎兒在宮腔內做適當的呼吸和肢體活動,防止關節固定、肢體畸形和胎兒肢體粘連,有利於胎兒的發育。足月妊娠時,羊水量為800~1000ml,羊水量<300ml時稱為羊水過少。

  4.寶媽韌帶鬆弛:妊娠後期,寶媽雌激素分泌增多會使骨盆鬆弛,有利於分娩,也使子宮內胎兒韌帶産生相應鬆弛,在新生兒期較易發生髖關節脫位。

  女寶寶佔患兒的六分之五

  嬰幼兒髖關節脫位最常見的表現就是雙腿長短不一、力量不一、外展受限,臀紋腿紋不對稱或者活動髖關節時有響聲、全身關節過度柔軟,此時就要高度懷疑是不是髖關節出了問題。如果出現上述情況,應馬上進行篩查。

  寶寶在出生後42天左右在醫院回訪時就可以通過髖關節的B超檢查來檢測髖關節是否有問題。B超檢查對孩子沒有傷害,檢查過程只需幾分鐘,寶媽們可以放心。早期治療花費少,治療效果也會更好,不用擔心後期畸形的困擾。如果在寶寶開始走路後才發現問題就晚了。一歲以後的寶寶很可能需要手術,而且治愈的可能性會降低。

  在我國,每6個患有先天性髖關節脫位的孩子之中,就有5個多是女孩兒。女寶寶的髖關節脫位發病率大概是男寶寶的5倍~8倍,所以女寶寶家長更應該引起注意。

  相比手術而言,佩戴挽具它不香嗎

  當B超檢查結果出現問題,醫生會建議家長帶寶寶到指定的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再次檢查確診後,家長需帶寶寶到專科醫院,如北京積水潭醫院小兒骨科進行治療。

  早期發現後治療比較簡單,給寶寶佩戴挽具,讓寶寶的髖關節保持在外展位,這樣的位置可以讓寶寶的髖關節有一個良好的生長和發育環境,經過一段時間後寶寶的髖關節就會恢復正常的發育,這個病也就得到了治愈,將來在出現復發的可能性會很小。

  不過,要提醒各位家長,即便醫生説髖關節已經恢復正常也一定要定期復查,防止復發。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