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意識的培養

分享:
字號:        

  安全意識的培養是和生命意識、責任意識相聯繫的。家庭教育要注重滲透生命意識,讓孩子懂得珍惜生命,不僅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珍惜別人的生命;不僅要珍惜人類的生命,也要珍惜植物動物的生命,而這一切,需要在無數的生活細節中去體驗對生命的尊重。要通過挫折教育增強孩子的生命體驗,提高他們面對挫折和苦難的能力。苦難是人生的老師,沒有苦難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沒有面對苦難的挑戰,體會不出生命的甘甜。抗挫折能力是子女性格成熟的第一步,也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幫助女子樹立正確的生命觀。生命不僅在於生物體的“活著”,更在於必須活出意義和價值。生命教育的目標,基礎層面是叫人珍愛生命,更高的層次則是教人體悟生命,即體悟人生的意義,追求人生的理想,用自己有限的生命為社會做出最大的貢獻。

  孝之始者

  《孝經 開宗明義章》: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這句話是收錄孔子的言論。意思是我們不能讓自己的身體、行為有絲毫的損傷和偏差,因為這些情況都會讓父母親擔心、掛念甚至憂慮,孝順父母應該從這裡開始做起。孩子是父母的骨肉,不論年齡多大,永遠都是父母心中的牽掛,對孩子的愛憐和痛惜沒有一天斷絕過。兒痛牽著父母心,對父母而言,就算能得天上星星,水中明月,也不如兒女們健康快樂的笑聲!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身體不好,父母是最直接影響而受累的,我們若受苦受傷,父母比我們更痛苦!愛惜自己的身體除了是為自己負責,重要的是為了自己的父母親人朋友。所以,愛惜自己的身體,不要刺痛了每個深愛我們的父母親人朋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