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讀書的快樂

分享:
字號:        

  讀書不只是具有獲取知識、提高創造力的功利性用途,也有助於豐富人的精神世界。把熱愛讀書融入孩子們的成長意識,還要教孩子學會讀書。古人説,書猶藥也,善讀可以治愚,不善讀者可以致病。所以讀什麼樣的書,怎樣讀,都直接影響著閱讀的效果。作為家長必須避免用自己的閱讀興趣來要求孩子的傾向,孩子在小時候閱讀興趣可能會讓家長感到過與淺薄,而家長過高的期待就是一種揠苗助長的行為,而孩子也往往會在家長的過高期望中産生對閱讀的厭倦。只有父母熱愛閱讀,才有助於營造書香氛圍,才能讓孩子受到書香文化的浸潤,用自己的閱讀品味影響孩子的閱讀品味,這樣父母給孩子選的書就能貼近孩子的閱讀興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閱讀不僅是一種興趣,也是一種科學,有其內在的規律性。

  讀書破萬卷

  顧炎武是明清之際的思想家和學者,從小酷愛讀書,七歲進私塾時,每天能記幾十個字。十來歲跟著祖父讀《資治通鑒》及《孫子》、《吳子》等兵書。他從少到老,幾乎沒有一天不讀書。《詩》、《書》等儒家經典和《史記》等許多重要歷史著作,他都能背誦。他還閱讀各朝的實錄、野史、筆記及天文、地理、詩賦、詞章等,特別注意研究當時的現實問題,蒐集和閱讀《明十三朝實錄》及公文、奏議、邸報,甚至連一些州、府、縣的地方誌,都仔細研讀,重要部分還親手節錄。顧炎武如此勤學習,到四十五歲時,已經讀了各類書籍幾萬卷。在他家鄉附近已幾乎找不到他沒有讀過的書。顧炎武的朋友還特地為他寫了一篇徵求天下書籍的啟事,請求天下藏書者,借書給顧炎武讀。就這樣顧炎武終成一代宗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