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意識提升生命品質

分享:
字號:        

  社會成員公共生活的需要和交往是社會公德形成的基礎,在當今的開放社會,人們的交往更頻繁、更突出,對社會公德的要求也更嚴格、更迫切。培養孩子的公德意識,做一個新時代的公民,這一命題不僅對於孩子、家長、甚至我們國家來説都是一個嚴肅的話題。把公德意識、公民意識融入子女的成長意識,需要家長從小事抓起,從孩子抓起。公德意識的培養實質不在於理論灌輸,而在於道德實踐。所以公德意識的培養關鍵在於生活、生産中嚴格要求,持之以恒,形成道德的內化。公德意識的培養在生活中俯拾皆是,關鍵是當父母的要有這種自覺的意識,更要以身作則,用無形的身教去影響孩子,啟迪孩子,在平時為人處世的點點滴滴中,做孩子實踐公德的表率。

  智者視公德

  高爾基對公德的理解:無論玩世者之流如何嘲笑人事酬酢,無論出世者之流如何指斥人世的污濁,無論悲觀消極者之流如何頌揚原始蒙昧的生活,如何蔑視人群,讚美鳥獸,但經驗説明,通過人與人的互相扶助,他們便易於各獲所需,而且惟有通過人群聯合的力量才可易於避免隨時隨地威脅人類生存的危險。在這個一切都基於競爭和角逐的世界上,是沒有童話般的幻想和多愁善感存在的餘地的。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