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的培養——淑女的造就

分享:
字號:        

  培養女孩為淑女,首先要培養女孩溫柔的性格,善解人意的直覺,強烈的愛心,以及賢惠所表達的責任。這是女孩的生理機制為女孩塑造出的先天稟性,也是女孩德性的基礎。女孩的天性就是生活在情感世界中。女性荷爾蒙決定了女孩的細心、安靜、敏感、溫柔等天性,同時也註定女孩更注重人與人的關係。德行的修煉是道德認知和道德實踐的結合,父母不光要會給女孩講道理,更重要的是利用環境的影響創造情境,讓女孩在行動中完成德行的內在建構。在人性美德的家長文化和家庭文化的熏陶下,女孩自發的善念就會變成自覺的德行,先天善良的稟性會在後天的教育中固化,這是培養女孩成為淑女的根本。培養女孩成淑女,其次要培養女孩高雅的氣質。高雅氣質的培養包括禮儀的訓練、公德意識的養成、自信的態度、恰到好處的語言,琴棋書畫的底蘊,高雅的氣質體現著淑女和才女的統一。

  才女文姬

  蔡文姬的父親蔡邕是當時大名鼎鼎的文學家和書法家,還精於天文、數理,妙解音律,是曹操的摯友和老師。生在這樣的家庭,蔡文姬自小耳濡目染,既博學能文,又善詩賦,兼長辯才與音律。她6歲時聽父親在大廳中彈琴,隔著墻壁就聽出了父親把第一根弦彈斷的聲音。其父驚訝之餘,又故意將第四根弦弄斷,居然又被她指出。長大後她更是琴藝超人。她在胡地日夜思念故土,回漢後參考胡人聲調,結合自己的悲慘經歷,創作了哀怨惆悵,令人斷腸的琴曲《胡笳十八拍》。蔡文姬從小以班昭為偶像,也因此從小留心典籍、博覽經史,更有志與父親一起續修漢書,青史留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