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陽剛之氣的鑄就

分享:
字號:        

  生理機制賦予了男孩不同於女孩的天性,他們比女孩更有力氣,更喜歡冒險,更熱衷於競爭。男人這種生理的特徵奠定了男人陽剛的氣質,而人類的文明發展又使這一氣質得以強化。陽剛氣質的構建首先表現在對男孩危險行為的引導上。喜歡冒險是男孩的天性,家長如能在理解男孩行為的基礎上,把孩子無意識的冒險行為引導為一種明確目的的價值構建,就會使盲目的生理上的衝動,上升為一種陽剛氣質。其次是英雄情結卻歷久彌新,他們都渴望成為人們心中無敵的英雄,因此,引導孩子的英雄情結幫助孩子步入理性的軌道,有重要作用。

  真正的英雄

  “中國導彈之父”小時候最愛聽母親給他講岳飛精忠報國、諸葛亮忠於漢業等故事。每當聽到這些故事時,錢學森是那麼認真、投入,稚氣的臉龐上充滿了對古人的崇敬。他們的高風亮節在幼小的錢學森心裏,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在美國留學後雖然美國方面為錢學森提供了優越的工作環境和物質待遇,但身在美國的錢學森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的祖國。多年後,錢學森幾經輾轉,終於回到了祖國,投身於“兩彈一星”的研究,為祖國的航太事業立下了不朽功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