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紳士風度的培養

分享:
字號:        

  紳士風度的基礎是德行和修養。彬彬有禮固然是紳士風度的重要標誌,但是,禮儀只有表現出心靈的美好和內心的真摯情感才有意義,也就是説,禮儀是以德行為支撐的。培養男孩的德行首先要培養男孩善良的品質和博愛的胸懷,一個對世界充滿愛心的人是一定能夠讓別人感受到他對這個世界的善意。紳士風度的內涵是思想和素養。對於男孩來説,培養思想的力量首先應該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也許這種思考的結果還令人不滿意,但是孩子卻能在不斷地思考中獲得獨立思辨的能力,以此表達思想的深刻。紳士風度的表現是禮儀。禮儀不只是“對不起、請、謝謝”等禮貌用語的使用,也不只是見面之後的握手寒暄,而應表現在生活中的一切細節,涉及到公德和私德兩大領域。紳士風度的高度是一種國際化的視野。具有了這樣的世界視野和人文關懷,其內心就會離庸俗遠一些,其情操就會高雅一些。

  君子玉德

  春秋戰國時代,本為自然物質的玉石被人為地賦予了豐富的文化內涵,特別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突出地位的儒家思想中,把仁、智、義、禮、樂、忠、信、天、地、德、道等內容與玉的天然物理性能相比附,孔子曰:“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就是把德與君子聯繫起來並追溯至遠古。玉就代表德,德就物化為玉,玉德就成為文明社會發展的精神支柱。後來人們就繼承和發揚了“君子如玉”這個説法。君子如玉;玉的堅韌、溫和、細膩和人性有著極大的一致性。“溫潤如玉”、“潔身如玉”,成為最美的一種讚譽。玉者無聲,玉已成為君子的化身和代表,是純潔之物,成為美德的代名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