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急性中耳炎

分享:
字號:        

  急性中耳炎是中耳粘膜的急性炎症,兒童常見的疾病之一,常常繼發于上呼吸道感染,因此與上呼吸道感染的季節性發病規律類似,多發于冬季,春秋季頻發,夏季少發。75%以上的兒童在3歲前至少患過一次急性中耳炎,50%的兒童一生中至少3次急性中耳炎發作,93%的兒童7歲的時候至少已患過一次中耳炎。30%的人會反覆發作,發病高峰年齡主要在2歲以內、及學齡前期。

  一、病因

  (一)咽鼓管途徑感染。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時,細菌可通過咽鼓管侵入中耳引起感染。

  2.急性傳染病,如猩紅熱、麻疹、百日咳等也可通過咽鼓管入侵中耳引起急性中耳炎。

  3.不正確的捏鼻鼓氣或擤鼻涕,游泳、跳水,不恰當的咽鼓管吹張或鼻腔治療等,可將致病菌及鼻腔分泌物等逆行進入中耳腔引起感染。

  4.嬰幼兒的咽鼓管短而寬,並且開口處位置低,如果平臥哺乳,乳汁及胃內容物易經咽鼓管逆流入中耳引起感染。

  (二)鼓膜途徑。鼓膜穿刺,鼓膜置管,鼓膜外傷時,外耳道的致病菌可通過穿孔處直接進入中耳腔引起感染。

  二、臨床表現

  (一)一般表現。

  突然發生的耳部疼痛,常伴有感冒、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多數患兒耳痛較劇烈,表現為撕扯自己的耳朵,搖頭,哭鬧。1歲內表現為耳漏,可伴發熱、易激惹等全身症狀。

  (二)臨床檢查。

  鼓膜飽滿或隆起,鼓膜活動度降低且充血發紅。

  (三)實驗室檢查。

  血常規。白細胞計數增高,中性粒細胞增加。

  (四)影像學及聽力學檢查。

  1.純音測聽及聲導抗。表現為傳導性聽力下降或導抗圖為B型曲線。

  2. 顳骨CT。必要時可行顳骨CT,了解鼓室內情況。

  三、診斷與鑒別診斷

  (一)診斷。主要包括以下幾點:48小時之內突然發生;耳痛;鼓膜完整伴急性充血或鼓膜穿孔伴有耳漏;可存在中耳積液;發病前可有上呼吸道感染史。

  (二)鑒別診斷。

  1.外耳道炎

  主要外耳道疼痛充血腫脹,鼓膜表面炎症輕微或正常,聽力無改變。

  2.急性鼓膜炎

  耳部疼痛劇烈,大都伴有流感症狀,聽力改變不明顯,檢查可見鼓膜充血有大皰。

  四、治療

  (一)全身治療。對於嚴重的耳痛,可給予止痛藥物治療,常見為解熱鎮痛藥。根據病情選用抗菌藥物控制感染(輕度耳痛、體溫在過去的24小時內低於38.5℃的患兒可觀察2-3天,症狀無改善時加用,中到重度耳痛伴有發熱的、且伴有血象升高的患兒可儘早使用足量抗菌藥物),一般可選擇阿莫西林/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鉀、頭孢菌素類等,如鼓膜穿孔可取膿液作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參照其結果改用敏感的抗菌藥物。

  (二)局部用藥。穿孔前可運用1%酚甘油滴耳,同時給予鼻用減充血劑滴鼻,用於減輕咽鼓管的水腫和炎症。

  穿孔後用3%雙氧水清潔外耳道膿液後給予抗菌藥物滴耳液滴耳。禁止應用粉劑,以免與膿液結塊,影響引流。

  五、疾病的預防

  (一)注意哺乳姿勢。6個月內懷抱式餵養;避免仰臥式奶瓶哺乳。

  (二)避免接觸二手煙。

  (三)平時注意鼻腔衛生。

  (四)增強體質。注意加強鍛鍊以增強體質,預防感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