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流行性感冒

分享:
字號:        

  目前,在不同地區均有流感病例的報道。在冬季乾燥的環境下,流感病毒的活動會不斷增強,而在人口密集的區域,比如:幼兒園、學校等場所也可能面臨流感集中發病的危險。

  一、病原學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呼吸道傳染病,由於其變異快、傳播力強,一直對人類社會造成廣泛的威脅。

  二、流行病學

  (一)傳染源。流感病人及病毒攜帶者。

  (二)傳播途徑。流感病毒既可通過飛沫經呼吸道傳播,也可通過口腔、鼻腔、眼睛等處粘膜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疫情的快速蔓延足以説明其具有極強的傳播力,患者的病原攜帶時間與其傳播能力密切相關。 

  (三)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青少年為主。

  (四)高危人群。 肥胖;小于5歲的兒童;長期服用阿司匹林有可能在感染流感病毒後導致Reye綜合症的兒童;存有慢性肺臟、心臟、肝臟、血液系統、神經肌肉系統以及代謝性疾病的兒童;免疫功能抑制者。

  三、臨床表現

  絕大多數流感病毒感染的病例急性起病,可自限。

  (一)一般表現。

  大多數病例有典型流感樣症狀,如發熱、咳嗽、頭痛、鼻塞、咽痛、流涕、肌痛、乏力等。其他重要症狀包括嚴重的、長期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或哮喘發作,一些病例可見到神經系統表現(神志不清,抽搐,意識障礙,急性或感染後腦病,四肢癱瘓和腦炎)和心肌炎等。

  (二)實驗室檢查。

  1.血常規。白細胞總數一般不高或降低。重症患者多有白細胞總數及淋巴細胞減少,並有血小板降低。

  2.病原學檢測。可做咽拭子及病毒分離檢測。

  (三)預後。

  感染者絕大多數為輕症病例,以青少年為主,病死率低。住院病例、重症病例及死亡病例絕大多數有基礎疾病史。

  四、診斷

  根據流行病學接觸史、臨床表現及實驗室檢查結果,可作出流感的診斷。在流行病學史不詳的情況下,根據臨床表現、輔助檢查和實驗室檢測結果,特別是從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標本中分離流感病毒,或流感病毒核酸檢測陽性,可以診斷。

  五、治療

  如有相應的症狀,建議家長及時送患兒到醫院就診,聽從醫生的建議進行相應的檢查和治療。

  六、預防

  公共衛生專家們一致認為,為減輕流感大流行導致的負面影響,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建議兒童、家庭接觸者和嬰幼兒的照顧者、慢性疾病患者,包括慢性肺(包括哮喘)、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除外),腎病,肝功能、認知功能異常的患者,有神經系統/神經肌肉、血液或代謝性疾病的患者進行疫苗接種。

  家長要保護好易感嬰幼兒,儘量避免到人員密集的場所,家中適時的開窗通風,做好手衛生,加強鍛鍊,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才是抵抗疾病的最好的武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