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了這麼多年的腰,居然練得不對?

日期:2022-04-01 21:05    來源:北京宣武醫院

分享:
字號:        

  來自山西的高女士,有個“困”擾了好幾年的問題。

  什麼問題呢?就是走不了遠路,走一走,兩條腿就不是自己的了,又麻又沉,抬不起來。用她自己的話説,就是兩條腿“困”得不行,走兩百米,就得坐上幾分鐘,才能繼續走,但再走兩百米,腿又“困”了。

  而且高女士這個腿“困”,奇怪在哪兒呢?

  問題1:騎車能騎幾公里,走路卻最多幾百米

  問題2:扶著購物車能走遠,離開購物卻走不遠

  問題3:能上樓,不能下樓

  咱們看看讓高女士腿“困”的那幾個動作,再對比一下走路不那麼“困”的動作?大家注意到了嗎?凡是彎腰的時候,腿“困”就好一些;而挺腰的時候,腿“困”就加重了。

  到底是什麼情況讓高女士的兩條腿那麼“困”呢?這就來給您講一講。

  原來高女士的情況,就是常見腰椎管狹窄症。彎腰的時候,椎管狹窄比挺腰的時候輕,所以彎腰的時候腿腿“困”能好一些。

  高女士的腰椎管狹窄症,當時並不是很嚴重,她一直堅持鍛鍊。她的原本意思呢,既然腰椎管狹窄症,肯定是要多活動腰部。但是,鍛鍊了這幾年,為什麼越來越重呢?咱們來看看她的鍛鍊方法。

  1.站圓盤上扭腰

  2.仰臥起坐

  3.立位體前屈

  4.用後背來撞樹

  其實高女士的這幾個動作都達不到鍛鍊腰椎的效果,反而傷腰。

  咱們來看這動作1,過度的旋轉力量加速腰椎間盤撕裂;動作2和3,過度的彎腰動作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動作4,腰部往後撞,對腰椎衝擊力很大,加速腰椎退變老化。

  那什麼動作才真正鍛鍊腰呢?咱看看下面的幾個動作。

  拉單槓、小燕飛、游泳、貼墻站立

  這幾個動作,沒有大幅度活動腰椎,沒有增加腰椎負重,但鍛鍊了腰部肌肉,增強肌肉力量,加速腰部血液迴圈,達到了養腰,護腰的效果。

  從上面兩組動作的對比,大家是不是也明白了腰部鍛鍊的一個原則,就是練腰肌而不是大幅度活動腰椎。

  重要的話説三遍:

  練腰肌,而不是大幅度活動腰椎

  練腰肌,而不是大幅度活動腰椎

  練腰肌,而不是大幅度活動腰椎

  如果某個動作,讓腰肌使勁了,而腰椎沒有大幅度的活動,那是好的鍛鍊。

  現在,大家都知道回家怎麼鍛鍊腰了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