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只要高 眼底就受傷

日期:2022-04-01 20:58    來源:北京宣武醫院

分享:
字號:        

  眼睛不僅是心靈的窗戶,更能反映高血壓患者的病情,通過觀察眼底可判斷高血壓的病期、類型和預後。近日,日本國立心腦血管病研究中心發現,即使血壓輕度升高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眼底可能已經發生病變。

  研究開始於1989年,共納入7027名無心腦血管病史的30~79歲普通大阪市民,研究人員觀察了受試者新發心腦血管系統疾病的情況,經過17年隨訪發現,在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輕度表現組中,心血管病發病率為24%,中風發病率為28%,與無視網膜病變組相比均有所增加;在心血管病新發病例中,眼底小動脈瀰漫性狹窄和動脈反光增強病變(提示動脈硬化)各增加24%和33%;即使受試者血壓正常(收縮壓<140毫米汞柱,舒張壓<90毫米汞柱,無降壓藥服用史),輕度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組中風發病率也會升高。

  高血壓是一種動脈血壓慢性升高的病症,若不加以干預,隨著疾病進展,對血管壁的衝擊力會逐漸增強,血管內皮本身是光滑富有彈性的,在高壓力的不斷衝擊下會出現損傷。此時,血液中的脂質會“伺機行動”,沉積在損傷的血管壁處,日積月累就會形成斑塊,慢慢地血管這條大道會越來越狹窄和擁堵,甚至“堵死”。

  血壓升高過程中,眼底視網膜血管也會隨之受累,出現高血壓性眼底改變,臨床上通常分為4級。

  1級:此時處於良性高血壓階段,視網膜動脈只是出現輕微收縮、彎曲。

  2級:視網膜動脈開始出現局部狹窄,有動靜脈交叉徵(動脈硬化徵象)。患者血壓較之前升高,一般無自覺症狀,心腎功能尚好。

  3級:視網膜動脈出現明顯的局部收縮,並有出血、滲出及棉絮斑,即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多數患者同時會有顯著的動脈硬化,血壓持續處於較高水準,有心腎功能損害。

  4級:患者的視力已經嚴重受損,可能有視物不清、變形或變小等問題。若伴有視神經乳頭水腫、出血較多,會進入玻璃體或滲出物沉積于黃斑部位,眼底會出現放射狀臘樣小黃點。

  由此可見,我們通過觀察眼部變化就能發現血壓對身體的負荷。若已經出現視力下降、眼前黑影飄動、頭痛、眼痛等情況,即便眼底改變處於1級也要引起重視,説明高血壓已經開始損害各器官。此時建議及時就醫,已確診為高血壓者,每隔3~6個月檢查一次眼底,用眼1小時後要休息一會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