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原因導致兒童夜裏經常磨牙?

日期:2022-04-01 20:54    來源:首都兒科研究所

分享:
字號:        

  你知道嗎?在兒童保健門診中,經常有一些少年兒童來診是因為有夜磨牙的習慣。

  磨牙有什麼危害

  在夜間睡覺時,牙齒會不由自主地互相銼動,發出很刺耳的聲音,這樣不僅影響睡眠的深度,而且會造成牙秞質耗損。

  導致磨牙的原因

  有些家長懷疑是蛔蟲導致,常主張給孩子吃驅蟲藥,往往效果不好。事實上,引起兒童夜間磨牙的原因很多,除了腸道寄生蟲病以外,常見原因有下:

  胃腸道疾病,消化功能紊亂

  臨睡前給小兒吃不易消化或較堅硬食物,或睡前吃的過飽,入睡時胃腸道裏還有大量未被消化的食物, 以至於入睡時胃腸道裏還積存著大量未被消化的食物,作為消化道一部分的咀嚼肌也被動員起來協同作戰,整個消化系統被迫“加夜班”繼續工作,從而引起磨牙。

  口腔疾病

  牙齒排列不齊, 咀嚼肌用力過大或長期用一側牙咀嚼,以及牙齒咬合關係不好,發生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也會引起夜間磨牙。而且,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孩子,他的咀嚼肌的位置也往往不正常,晚上睡眠時,咀嚼肌常常會無意識地收縮,引起磨牙。

  神經系統疾病

  如精神運動性癲癇、癔病等,也會引起磨牙,如臨睡前聽了扣人心弦的故事、看了緊張的影視片、或情緒激動、學習生活過度疲勞或情緒緊張等,都可以使神經過度興奮而出現磨牙。

  晚上蒙被睡覺

  由於二氧化碳過度積聚也可引起磨牙。

  遺傳

  磨牙也和遺傳有關,父母兒時有磨牙,孩子的發生率也高。

  如何糾正和治療磨牙?

  夜磨牙引起的不適症狀是可以治療的。

  對於由精神緊張等心理因素引起的可接受一定的心理訓練;如果患有寄生蟲病的可以用驅蟲藥治療;對缺乏維生素D和鈣的可以補充維生素D和鈣治療;對消化不好和吃得過飽給以助消化和飲食糾正;對於因牙齒咬合不合適的可以進行牙齒形態的調整;對那些因夜磨牙已經患有牙齒過敏症狀的應當作脫敏治療。

  對於磨牙習慣較嚴重的患者,可以到牙醫那裏根據其牙齒形狀做一個夜磨牙保護咬合墊兒,晚上睡覺時戴在上頜牙齒上,可以限制口腔的運動,制止磨牙的動作産生,從而保護牙齒的咬合面。

  只要祛除上訴病因,夜間磨牙便會逐漸好轉。

  有些孩子因磨牙時間較長,雖經相應的治療,但因大腦皮層已形成牢固的條件反射,因此夜間的磨牙動作不會立即消失,特別是胃腸病雖有好轉,但胃腸功能紊亂依然存在,所以磨牙動作不能在短時間內糾正過來,必須堅持較長時間的治療才能好轉。

  需要特別提一下的是,對於處在換牙期的孩子來説,夜磨牙可能是正在建立正常咬合關係的一種活動,屬於正常現象。因為在這期間上下牙的萌出,牙齒之間的咬合位置還未完全確定,很有可能不合適,經常是高低不平。一些剛換的恒牙有可能很銳利,通過磨牙,可磨去相互接觸時不合適的部分,消去高出的地方,使得上下牙形成良好的咬合接觸。對於這種夜磨牙不必太擔心,隨著正常咬合關係的形成,夜磨牙的現象會自然消失而無需治療。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