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了解叩背排痰的方法嗎?

日期:2022-04-01 20:51    來源:北京中醫醫院懷柔醫院

分享:
字號:        

  您了解叩背排痰嗎?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有人因為痰液難以咳出,憋得滿臉通紅、難以呼吸,嚴重時甚至出現暈厥、意識喪失。這時,如果有人能在他胸背部進行叩擊,就可以幫助其排除痰液,使呼吸困難迅速得到緩解。

  那叩背排痰具體如何操作呢?

  第一要選擇體位:選患者側臥或者坐位,當然,也可以根據病變部位採取患者能耐受的臥位。

  第二叩背方法:操作者需要五指並攏,手背部隆起,手指關節微屈,利用腕部力量,在背部由下向上,由外向內,由兩側向中央,有節律叩擊,持續時間5-10分鐘。叩擊頻率以100-200次/分為宜。叩背排痰適用於久病體弱、長期臥床、排痰無力者。

  注意事項:叩背宜在進餐前30分鐘或者餐後2小時進行,以免叩擊引起食物反流造成誤吸。另外,最好是在患者進行霧化吸入之後,叩背排痰效果會更佳。叩背期間應避開肩胛骨、脊柱、衣物的拉鏈、紐扣等。對於有氣胸、裂骨骨折、有病理性骨折史、咯血、低血壓、肺水腫患者禁忌採取叩背排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