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了解胃癌

日期:2022-04-01 19:57    來源: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

分享:
字號:        

  胃癌是我國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嚴重威脅人們的生命健康。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胃癌的發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在此情況下,大家更應該對胃癌加以重視,了解胃癌的症狀,掌握早期胃癌的篩查方法。

  胃癌及易發人群

  胃癌是起源於胃的黏膜上皮細胞的惡性腫瘤,主要是胃腺癌。我國的胃癌發病人群主要是以50歲以上人群為主,近年來,胃癌的發病有年輕化的趨勢,這與大家的生活習慣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同時這種疾病也有明確的家族史,如果家族裏父母、兄弟姐妹有胃癌的病史,這樣的人群發生胃癌的比例更高。如果年輕的患者有家族史,同時出現上腹部不適、消化不良或者近期短時間內體重下降,一定要警惕胃癌的發生。

  胃癌有哪些症狀

  胃癌主要分為早期和中晚期。早期胃癌多無任何症狀,也可能會有輕度的消化不良。然而一旦發展到了中晚期,就會因為胃癌引發相關並發癥,導致一些症狀。

  比如説潰瘍的出血、貧血、面色蒼白,如果腫瘤長得很大會造成梗阻,患者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甚至在肚子上能夠摸到一個包塊等。

  如果有一些家族史,或者做過胃部疾病手術的患者,如果肚子、消化道有一些症狀不適,一定要及時提高警惕,這個時候身體已經發出了一個提醒信號,應該及時到醫院做相關的檢查。

  如何發現胃癌

  我們常規的體檢項目包括抽血,血裏面有腫瘤標誌物,但是在我們的實際臨床工作過程中,幾乎50%的胃癌患者血裏面的腫瘤標誌物卻是正常的,單純依靠血液的腫瘤標誌物並不能準確發現胃癌。

  所以,目前從臨床上來看,對於胃癌疾病的發現,首選是做胃鏡檢查。胃鏡包括有痛的和無痛的兩種,現在無痛胃鏡應用越來越廣泛了,患者不會感受到痛苦,在檢查中能夠進一步發現胃部的病變,需要做活檢的時候可以及時確診。

  如果患者腹部有症狀,或者有家族史,並且年齡在40歲以上,我們推薦這樣的人群每年或定期接受胃鏡檢查,及時發現胃內的病變。

  如何進行治療

  胃癌治療主要分為兩大方面,一類是有創傷的手術切除,一類是藥物治療。手術切除主要包括兩大方面,一種是消化內鏡微創治療,只有惡性程度低的早期胃癌是可以通過內鏡下的局部切除,絕大部分的胃癌患者,包括一部分早期和進展期的患者,還是以外科手術為主。外科手術近些年來主要以腹腔鏡下的微創手術治療為主,包括2D、3D以及機器人的微創治療。只需要在患者的肚子上打5-6個鑰匙孔大小的“戳卡”小孔,就可以做一個腹腔鏡下根治性的胃癌手術切除,手術包括病灶的切除、淋巴的清掃、消化道的重建。患者經歷微創手術以後,大概術後一週左右就可以恢復流食、半流食,達到出院的額標準,可以回歸家庭生活了。所以對於胃癌的手術治療,大家不必過於恐慌,微創的手術、腹腔鏡的手術創傷已經越來越小了,更加有利患者術後的恢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